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肺癌的潜伏期可长达20年 慢支患者更应防肺癌

2016-03-23 09:05:5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研究发现,肺癌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20余年,然后突然发展成为难以治疗的恶性肿瘤。这一成果凸显开发能及早诊断肺癌方法的必要性。这项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分析了7名肺癌患者,包括吸烟者、戒烟者和从不吸烟的人,结果发现,初始遗传错误引发的肺部肿瘤细胞就像种子一样能潜伏人体多年,悄悄“生长”而无法检测,然后在条件成熟时被新的遗传错误“触发”,公开“现身”并快速长成恶性肿瘤。

在肿瘤快速生长期,会有多种形式的遗传错误出现在肿瘤的各个区域,导致每个区域按不同的路径发展,使得肿瘤各个部分具有各自的遗传特性。许多靶向疗法只取得有限的成功,就是因为它们只攻击特定的遗传错误。

参与研究的英国癌症研究会教授查尔斯·斯旺顿在一份声明中说:“肺癌生存率低得可怜,许多新的靶向疗法效果有限。我们通过了解肺癌是如何形成的,打开了肺癌的进化规则之书,希望我们能开始预测它的下一步发展。”

这项研究还表明,与肺癌有关的许多早期遗传错误由吸烟造成。不过随着病情的发展,吸烟与否不再那么重要,后期的遗传错误更多与一个叫做APOBEC的蛋白有关。

全世界每年新增肺癌病例约180万,其中三分之二发现时已是晚期,肺癌确诊后患者活过5年的只有约10%。最新研究提出,如能及早发现肺癌,把它扼杀在尚未开始沿多条进化路径发展的萌芽状态,那么情况可能会大为不同,将会有更多肺癌患者存活。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更应防肺癌

对于如何防治肺癌发生,我们应科学对待,需要注意,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同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虽然肺癌的死亡率、发生率双双居高,但事实上肺癌是最可预防的癌症之一。

烹饪时,防油烟。专家调查发现,厨房油烟已成了威胁我们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做饭时产生的高温油烟,会产生有毒烟雾,导致室内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会损伤呼吸系统的细胞,如果不加以保护,长期积累有可能导致肺癌。所以,炒菜时一定要打开抽油烟机,保持厨房良好通风,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尽量低油温烹调。

此外,科学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坚持适当运动,保持良好情绪、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证有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劳累,都能帮助我们把肺癌拒之门外。而肺部慢性疾病患者也要及时诊治,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症状不明显,体检最牢靠

有数据显示,如果癌症能够及时在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65%。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仍不足15%,超过一半的肺癌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失去了根治的最佳时机。如果能在肿瘤早期阶段进行手术切除,肺癌的预后将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的方法 肺癌潜伏期 肺癌

肺癌潜伏期可达20年!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提起肺癌,人们还是有一种恐惧的心理,一是一旦罹患,恶性度就会很高,一般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少则3个月,多也不过几年,关……详细>>

每年吸烟超400支当心肺癌 肺癌潜伏期可达20年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占全部死亡总数的25%。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相关的肿瘤如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详细>>

肺癌潜伏期长达20年?引起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新研究发现,肺癌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20余年,然后突然发展成为难以治疗的恶性肿瘤。潜伏期如此长,我们怎么能早点预防肺癌呢?小编告诉……详细>>

肺癌潜伏期可能有20年!6个方法及早防肺癌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占全部死亡总数的25%。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相关的肿瘤如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详细>>

肺癌发病死亡持续增长 肺癌潜伏期可达20年!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占全部死亡总数的25%。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相关的肿瘤如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