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呼吸病史和肺癌发病有关 吃哪些食物可防肺癌?

2016-04-06 09:27:3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来看肺癌影响了很多朋友的肺部健康,将会给患者带来痛苦,直接侵害到了他们肺部方面的健康,因此我们要警惕肺癌的出现,必须要多了解一些关于肺癌的发病因素,往下看为各位朋友介绍一下肺癌的主要病因有哪些呢。

肺癌的发病因素

职业因素,这是诱发肺癌病因之一,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大家都意识到了,长期接触铀、铜、铬、沥青、石棉、砷、石油、镍、铁、锡、芥子气、煤焦油、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和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因而,职业因素也属于肺癌的引起因素中的一种。年龄因素,中老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器官胸腺渐渐萎缩,各个器官逐渐衰老,各类细胞容易突变,这些都是肺癌产生的自身因素。

内分泌因素,肺癌的发生与内分泌也有关系,主要是因为人体新陈代谢、内分泌失调及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导致肺组织细胞的恶变而产生肺癌。遗传因素,家族中有肺癌病人的人群肺癌的发病率比平常人要高,遗传因素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自身因素。

大气污染因素,发达的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并且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所以,这也是主要的诱发肺癌病因。精神因素,精神因素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长期处于精神抑郁,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调查发现,精神压抑的人得肺癌的几率率比一般人群高很多倍。同时,消极悲观的心态,可加重肺癌的病情。

呼吸系统疾病史,资料显示,既往有肺疾病史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炎和结核是肺癌的危险病因,这些肺部疾病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发展、恶化导致肺组织细胞的恶变而产生肺癌,其中肺结核的关系与肺癌的发病最为密切。新鲜蔬菜摄入少,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对预防肺癌发病有很大作用,摄入量越大,预防作用越明显。长时间不摄入蔬菜,也会加重肺癌的引发。此外,油炸食品、腌晒食品也会提高肺癌发病的风险。

如何预防肺癌

心态要平和,心情愉快,起居有时;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外邪袭肺造成肺部感染。这是日常生活中肺癌的预防措施。环境因素是诱发肺癌的原因之一,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劝阻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意义。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肺癌的预防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为了预防肺癌的发生,就要加强锻炼,有助于增强自身机体抗病能力,避免致癌因素的长期刺激,是可以降低发病率的。做好慢性支气管炎的防治工作,因为慢性支气管炎也会引发肺癌。所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更不宜吸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降低肺癌死亡率有意义。

常吃哪些食物可预防肺癌的发生:

1、维生素A: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组织中,蛋黄、奶、奶油、鱼肝油、动物肝脏等维生素A含量较多,但这些食物胆固醇含量高、热量高,因而应注意摄入量,不宜食入过多。

2、胡萝卜素:而西红柿、红薯、胡萝卜、南瓜、橘、橙、芒果、杏、苋菜、菠菜、韭菜、油菜、荠菜、茼蒿、青椒等黄色和绿色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适当多吃,这不仅对预防肺癌有益,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等慢性病,也有一定预防效果。

3、葡萄: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可常食之。

4、无花果:无花果肉中含抗瘤成分,能抑制癌细胞蛋白的合成。据6家肿瘤医院通过对1300多例病人观察,发现无花果对肺癌有一定抑瘤率,可作为肺癌病人的食疗佳果。

5、微量元素硒:研究显示,微量元素硒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硒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虾、蟹、瘦肉、蛋、蘑菇、芝麻等食物中硒元素含量较高,可以适当摄入,但动物性食物不宜过多食用,否则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注意食补的效率并不是很高,满足不了人体的正常需求,因此只能作为辅助的手段,建议补充要以补硒制剂为主,可参考一些补充有机硒的硒剂,如麦芽硒,硒维康片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饮食预防 肺癌的预防 肺癌的原因 肺癌

小细胞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约占肺癌的20%,恶性程度高,倍增时间短,转移早而广泛,对化疗、放疗……详细>>

每30秒有1人死于肺癌 哪些食物帮你远离肺癌?

在中国,目前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肺癌。在各地尤其是城市,肺癌已经高居死因首位;从发现至死亡,晚期肺……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需防肺癌 预防肺癌可吃哪些食物

提起肺癌,人们还是有一种恐惧的心理,一是一旦罹患,恶性度就会很高,一般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少则3个月,多也不过几年,关……详细>>

哪些食物有益于肺癌患者?16种食物远离肺癌

在中国,目前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肺癌。在各地尤其是城市,肺癌已经高居死因首位;从发现至死亡,晚期肺……详细>>

预防肺癌要远离厨房油烟 哪些食物多吃防肺癌?

什么是肺癌?肺癌是肺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许多国家和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首位。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4……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