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多数膀胱癌恶性度不高 晚期膀胱癌存活率多高?

2016-03-22 09:08:0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此病给很多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那么,引起膀胱癌原因有哪些呢?

患上“善良”膀胱癌 还能活多久?

专家介绍,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2012年全国肿瘤登记地区膀胱癌的发病率为6.61/10万,列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9位。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高发年龄50~70岁。男性膀胱癌发病率为女性的3~4倍。

专家表示,膀胱癌应该说,在所有人体的癌症里面算比较偏善良一点的,不是那么凶恶的,如果你要跟胰腺癌、肝癌,肺癌比的话算发展慢的一种。膀胱癌里面,可以说90%都是比较善良的,不那么凶狠,可以活十年,二十年,都可以。

有百分之几,不到百分之十的膀胱癌,是恶性度高的,所以如果属于恶性度高的这种,晚期(往其他器官转移了),这样的话,(患者寿命)医学上就是以月计,多少月,不是以年计了。

那么,如何区分膀胱癌是“善良”还是“凶恶”呢?专家指出,这要看肿瘤的细胞,如果只是看膀胱什么部位,有多大多小,出不出血,尿尿有什么问题,这些都看不出来,一定要看细胞,根据细胞来分析。

膀胱癌里面有十多种类型,就是分类型,有十多种膀胱癌,但是这里面有的多数,就是属于90%的,发展慢的,所以它可以好多年。10%的那些,就是发展很快,有的像肺癌,肝癌,也就是几个月,半年,就是这种,以月来计算,总的来说可以这么简单的说。对大众来说,词可以叫尿路上皮癌低级别,这样的话,就是属于百分之九十那种活得长的;如果我们说尿路上皮癌高级别,那就是活得短的发展快的,低级别里面又有好多种类,高级别里面也有好多种类,所以那是医学上的专业术语。

如果是晚期恶性程度较高的膀胱癌能活多久?

就是半年,六个月左右。但是这个不能单纯用癌,这个只是从癌的角度,当然还得看人体别的器官,比如说肺、肝、心、脑,这些重要器官到什么阶段,这是一个医学上的综合因素,我们说的这个是把其他都抛开,都没有问题,单单就癌的生长来说是这么一个含义,所以现在很多病人不了解,医生说我只能活几个月,我都是晚期了,只能活一年,现在我活一年了。这只是没有考虑综合因素,医生说话的时候只是根据这个癌细胞的生长的规律来说的。

引起膀胱癌原因

1、吸烟是男性易患膀胱癌的罪魁祸首:除肺癌外,吸烟最易诱发的就是膀胱癌。统计显示,吸烟人群膀胱癌发病危险是不吸烟者的7倍。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儿童被动吸烟易患膀胱癌在儿童期被动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危险要高40%;每推迟5年开始吸烟,患膀胱癌的危险就会减少19%。最后得出结论,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膀胱癌的危险就越高。

2、尿道疾病,也是常见的膀胱癌的病因。尿道上皮长期受到慢性刺激或人体代谢产物使尿中致癌物水平增高,可使尿路上皮增殖后癌变,例如膀胱鳞癌与埃及血吸虫感染或膀胱结石有关。

3、缺水:缺水可能造成膀胱癌的因素。专家指出,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极少的液体摄入使尿液浓缩,排尿期延长。如果膀胱长时间地保留浓缩的尿液,可能就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

4、职业因素:膀胱癌的产生还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最常见的膀胱癌的因素。有报道从事以下职业的人膀胱癌的风险会增加:汽车工人、油漆工、机械工、干洗工、造纸工、理发师、美容师、肿瘤科医生、制衣工和水管工。

5、维生素缺乏是男性易患膀胱癌重要因素:一些男性不爱吃蔬菜水果,使肌体缺乏抑制癌细胞形成的维生素,这也是诱发膀胱癌的一大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能活多久 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

膀胱癌发病率有多高? 膀胱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膀胱癌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带的癌症,而且现在全世界的癌症都是越来越高发,膀胱癌在近几年也是比较高发的,不过在现在的医学当中,很多人患有膀……详细>>

90%膀胱癌很“善良”?晚期膀胱癌能活多久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吸烟缺水导致膀胱癌 多数膀胱癌发展较缓慢

膀胱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此病给很多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那么,引起膀胱癌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查出膀胱癌能活多久?这些因素影响膀胱癌生存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而在2……详细>>

膀胱癌会遗传吗?膀胱癌的生存期限

膀胱癌是否会遗传呢?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遗传,膀胱癌也有可能会遗传,所以需要引起警惕。同时,更多人关心的是膀胱癌的生存期限是多久,下面就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