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睡不好增加食道癌风险?食道癌早期症状要当心

2016-03-16 08:59: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进食过猛过快、膳食不均衡、偏食、抽烟酗酒以及饮食不规律等。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

除了饮食,食管癌的发病还跟不良睡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与之相反,不良睡姿则会损害人的身体器官,严重者甚至诱发各种疾病,例如侧卧易导致脑血栓,俯卧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伏案而睡会使眼球胀大,坐着打盹会导致大脑缺氧等。

不良睡姿之所以会诱发食管癌,跟人体的身体构造有着密切联系。根据日常的睡眠习惯,不少人都喜欢右侧睡,但是研究发现,侧睡右边时胃部比食道高,这便给胃酸回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多于正常情况,且持续不断时,容易引起胃部灼痛。长期下去就很容易引发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可能造成食管反流,严重者甚至会成为食管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首先,我们应调整好自己的睡眠节律,保证充足睡眠并每天按时入睡。其次,一个安静、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色调柔和的环境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再次,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空腹、饱食都会造成难以快速入睡,吸烟、喝酒等则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兴奋以及心理依赖,不仅不能有助睡眠,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最后,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建议左侧卧,有利于防止胃食管反流,能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对于预防食管癌等疾病也大有益处。

食道癌的症状和咽炎有些类似,我们要注意区分。

食道癌的早期有七大症状:

1、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专家介绍说,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部位,也难以叙述不舒服的具体情况。

2、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

常有食管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感觉。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3、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

常感到下咽食物不顺利,并有轻微疼痛,有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是在吞咽干燥或粗糙食物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更为明显。另外,此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有关。

4、食管内有异物感:

病人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疑为误将异物吞下而存留在食管内,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管上,吞咽不下,即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道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5、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在此病的早期阶段,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食管粘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模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6、胸骨后疼痛:

这种表现在早期食道癌病人中比较多见。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并能感觉得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痛、针刺样痛、牵拉摩擦样痛。

疼痛的轻重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吞服流质、温热的食物时,疼痛比较轻。咽食物时疼痛,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可用药物治疗,暂时获得缓解,但数日或数月后病情又会复发,且反复出现,存在较长时间。

7、剑突下(心口)疼痛:

自感剑突下为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的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关系不大。

食道癌饮食对于食道癌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会对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造成很大的伤害,患者在发现病情后要及时的接受治疗,在治疗期间,也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状况。

第一、食道癌患者最好是能清淡饮食,多食用含有很多的维他命、微量元素及纤维素类食品,加新的蔬菜、海产品、冬菇类、水果等。

第二、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抗癌作用,所以患者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百合、墨菜、莼菜、刀豆、卷心菜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绿茶、豆制品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第三、食道癌患者在饮食上多吃一些有利于肠胃道的消化吸收的食物,尽量多地补充营养成份,以使身体强壮起来。多吃新鲜的食物,补充蛋白质、维他命、脂肪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病因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的部位。然而,食道癌除了会带来这样的危害以外,还会有哪些危……详细>>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爱喝热汤要当心食道癌 导致食道癌的饮食习惯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被列为全球第九大恶性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虽然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但中国……详细>>

哪些原因引起食道癌?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哪些原因会引起食道癌呢?食道癌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有喜欢吃滚烫食物的习惯,就要当心食道癌了。食道癌早期会出现呕吐或疼痛的症状,在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