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压力大的人更易患乳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水果?

2016-03-12 08:26:1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45岁-55岁,但近几年,2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却不少见,其中很多都是职场女性,那么,女白领为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何进行早查呢?

诱因一:压力过大坏情绪偏多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何贵金告诉记者,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内分泌紊乱,同时女性性格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过于内向,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另外,很多女性认为乳腺增生没有大问题,不会发展为乳腺癌。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可以说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乳腺增生如果越来越严重也是有可能发展为乳腺癌的。”何贵金说。

诱因二:晚婚晚育甚至不生育

忙碌紧张的工作使得很多女白领选择晚育或不生育。调查显示,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要高出30%。何贵金介绍,正常健康的乳腺,需要孕激素和雌激素周期性的协同作用达到平衡,雌激素可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可起到抑制雌激素和保护乳房的作用。而要使孕激素和雌激素达到平衡必须要经过至少一次正常的分娩和哺乳。

此外,很多白领女性表示,我并非不生育,而是晚育,这也会有影响吗?何贵金介绍,如果35岁后才生育,月经经期已经经过了太长时间的重复,乳腺很可能出现了微妙的病变,这时再怀孕,体内激素水平激烈改变,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诱因三: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越来越多的女白领为了工作而放弃哺乳,有些还采取各种方法抑制乳汁分泌。女性生育后身体会产生泌乳素,这种激素需要及时通过哺乳得到释放,如果人为干预,抑制它的发展,就易造成内分泌紊乱。不哺乳的危害很多,不仅局限于乳腺,像甲状腺、肝脏、子宫等也相应易出现问题。此外,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也关系着乳腺癌发病率的高低。哺乳时间短,或只用一侧乳房哺乳,都可能诱发乳腺癌。通常来讲,哺乳的最佳时间为一年。

预防乳腺癌最关键的就是定期去医院检查,以往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每半年做一次乳腺彩超,现在患病趋于年轻化,所以建议二十多岁的女性也最好能半年检查一次。平时在家也要学会自查,区分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包块。专家说,单纯的乳腺增生是腺体的增厚,组织多呈一片片的,面积偏大,而乳腺癌的包块多数是小面积的块状。但是很多乳腺癌不一定能摸到包块,有一些隐匿性的乳腺癌就是没有包块的,所以定期检查还是最关键的。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一, 乳腺增生会同时长多个硬块,而肿瘤通常只长一个硬块;

二,乳腺增生会在月经来临前感到胀疼,月经过后疼痛消失,而肿瘤不受影响。

乳腺癌肿瘤不是一下子就能长起来的,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乳腺里面除了癌以外,摸到像棉籽一样的小疙瘩,绝大部分都是良性的。有的是增生,有的是纤维腺瘤,有的是乳头状瘤,有的叫导管扩张等等。

专家提醒,不能一摸到硬的东西就精神紧张、寝食不安。怎么办呢?第一步,可以先到医院去做一个检查。当然,医院的检查方法很多,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做一个超声、钼靶照相或是核磁检查、红外检查。

以乳头为中心,画平行和垂直的两条线,将乳房分内上、内下、外上、外下四部分。这其中要记录你摸到的这个疙瘩,这个硬结是在乳腺的什么部位。然后多大,多少毫米?形状是圆的,还是不圆的,还是不规则的?有了这样结果,有经验的医生就会建议你,这种肿块会有哪些可能。

如果倾向良性,3个月以后再复查,看它大小的变化:如果是增生,它不会一个劲地长下去。只有癌症是缓慢地、不停顿地、持续长大的。如果3个月前是5毫米,3个月后是8毫米,再过3个月变成1.5厘米,那说明它在一点一点地缓慢长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做手术把它切除,切下来才能看出是什么。如果3个月后复查,原来是1厘米,现在变成5毫米了,反而变小了,那一定不是癌了。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水果

多吃新鲜水果对于预防乳腺癌很有帮助,但是,大部分人并不知道预防乳腺癌的水果有哪些。专家指出,芒果、橙、橘、苹果等均含有预防乳腺癌的某些物质,常常食用它们,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1、芒果: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2、柑橘类水果:

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3、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4、大枣:

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女性精神压力大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吃这些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大敌,其实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也很简单,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有选择性的食用抗癌食品都可以让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一些。中山大……详细>>

精神压力大增加乳腺癌发病 预防乳腺癌注意饮食

乳腺癌在某些家族中的聚集现象,在一级亲属中发病危险性高达50%,家族中较远的亲属发病危险性小。乳腺癌高危人群更需要关注乳房情况,定期体检……详细>>

吃什么预防乳腺癌

听到乳腺癌这个词,很多女性都会禁不住打颤,虽说乳腺癌是所有癌症中相对比较轻得一种,但是还是应该尽量的远离乳腺癌,日常生活中该怎么做来预防……详细>>

家庭压力大易引发乳腺癌 怎么预防乳腺癌有用?

健康的乳房对女性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以现在的审美观念来看女性的身材十分完美都离不开乳房。所以当乳房受到疾病的侵害之后,就会对女性的体型产……详细>>

吃什么预防乳腺癌?芒果大豆有效果

女性吃什么能预防乳腺癌呢?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有很多常见的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并且有效也很好。不仅如此,女性预防乳腺癌除了常见的食物以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