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讲座义诊 > 正文

中大肿瘤医院携手白云区医院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公益活动

2016-03-10 10:46: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欢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中大肿瘤医院携手白云区医院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公益活动。此活动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全国40所省市医院在全国31个城市同时举办。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举行了乳腺癌和子宫颈癌防治科普知识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特别为4000多名城市下岗女工或/及进城务工的妇女姐妹免费提供乳腺和子宫颈检查,使得这些低收入的姐妹享受到了(HPV.DNA检测和液基细胞检测等)最新技术的服务(每人费用近500元人民币)。本次活动体现了医务人员和活动承担医疗单位及支持单位对妇女姐妹健康的关心与奉献。


筛查现场

乳腺癌筛查因人而异 注意饮食、心情也能帮助防癌

乳腺癌是广大女性朋友们最为关注的癌症之一,也是目前大城市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尽管乳腺癌的病例数量在不断增加,但目前乳腺癌的治疗效果相对比较理想,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的王树森教授表示,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因此乳腺癌的及早发现是非常重要的。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乳腺癌首席专家王树森教授讲话

筛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最好的办法,王树森教授建议,对于年轻女性而言,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方便、创伤性较少的检查方式,可以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年纪超过40岁的女性还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B超或者钼靶进行筛查。

另外,除了坚持定期进行专业的乳腺检查,王树森教授也介绍了日常生活中有助于预防乳腺癌的好习惯:

1。合理饮食:女性长期摄入高糖分、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食物,容易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应注意多食用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及五谷杂粮。

2。保持愉快的心情:精神压力大、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因此,压力较大的女性,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

3。勿随意摄入雌激素:雌酮及雌二醇等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女性们最好不要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或化妆品,在使用激素类药物或保健品前一定要咨询专科医生。

4。适龄婚育,坚持哺乳:结婚生育过晚、少哺乳,甚至不育、不哺乳的女性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女性应定期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并非一劳永逸

宫颈癌也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我国每年都有10万左右的新发病例。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宫颈癌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表示,宫颈癌的发病通常在35岁以后,然而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30多岁的宫颈癌患者也并不少见。刘继红教授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宫颈癌是可以早查、早治和预防的癌症。女性要定期做宫颈筛查,科学专业的筛查可以大大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宫颈癌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讲话

目前肿瘤学界认为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因此有些女性朋友认为注射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好的方法。刘继红教授对此表示,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HPV病毒感染,但已感染HPV病毒的人再注射,预防效果就会降低。因此刘继红教授建议,宫颈癌疫苗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而接种了疫苗以后也仍然需要参加筛查。

在这次公益活动的健康课堂和咨询义诊活动中,还发放了科普宣传资料,举办了相关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引起子宫颈癌的病因,了解乳腺癌和子宫颈癌对妇女健康的威胁,增强病因预防及癌症早诊早治的意识,从而保护自身远离癌症肆意对人类的侵蚀。同时向社会公众普及乳腺癌和子宫颈癌预防与早诊早治的知识,提高广大妇女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早期病变是完全可以根治。

中国癌症基金会将同各承办单位更多地做好面向公众的健康教育与宣传,提高大众的健康意识;动员社会,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为推动我国癌症预防与控制事业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树森

王树森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腺癌的化学治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女节活动 38义诊活动 中大肿瘤医院

中山肿瘤医院将举行淋巴瘤义诊活动

为传播淋巴瘤诊治的重要性,提高民众对疾病的预防意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于2016年3月22举行淋巴瘤义诊宣教活动。活动将于中山大学附……详细>>

中山肿瘤医院:2014年三八妇女节大型公益活动

2014年,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再次作为2014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广州地区庆“三八”公益活动的承办单位。3月7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详细>>

中大肿瘤医院抗癌天团重磅来袭 单病种首席专家联袂义诊(附名单)

4月1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医院广场举办单病种首席专家授牌仪式。平日患者排队也不一定能马上挂上号的名医、住院才能见到的护士长,今天悉……详细>>

肿瘤防治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公益活动预告

1、时间:4月16日下午3:00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和宫颈癌防治宣传活动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13年三八妇女节全国乳腺癌和子宫颈癌防治宣传咨询活动---“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将于2013年3月2日沙面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