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即将开展对针对肿瘤的药效实验

2016-03-09 18:05:2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试验内容:

(一)抗肿瘤作用(增加协同抗肿瘤作用)

1。采用CCK-8法观察不同加工工艺灵芝孢子粉产品对L1210(小鼠急性淋巴白血病细胞)、RM-1(小鼠前列腺癌细胞)、LA798(小鼠肺腺癌细胞)等三个细胞株的体外增殖抑制作用,并计算出IC50;

2。测定不同加工工艺灵芝孢子粉产品LD50(预试验+正式实验):LD50与肿瘤细胞无关,是验证药物毒性大小的一个实验,又称急性毒性实验。预试验用于测定初步剂量范围,正式实验则是在预试验的基础上设定多个剂量,通过实验找到使半数动物死亡的药物剂量,为后面药效实验(整体实验)设定合适的药物剂量分组提供依据;(LD50暂时先不做,剂量按照每天人体口服剂量分为高、中、低剂量组,分别为高剂量组16g/天、中剂量组8g/天、低剂量组2g/天。)

3。根据上述试验的结果,来决定整体实验是做: L1210小鼠白血病的移植模型, 或是做RM-1小鼠前列腺癌, 或是做LA798小鼠肺腺癌的移植模型。

建立L1210,或是RM-1,或是LA798的移植模型,只做上述三种中的一种(调整浓度至1×107个/ml,每只DBA/2小鼠腹腔注射细胞悬液0.1ml),分组:分为正常对照组,荷瘤对照组,阳性药对照组,样品大剂量组,样品中剂量组,样品小剂量组共6组,灌胃给药15天,观察不同加工工艺灵芝孢子粉产品对荷瘤小鼠生命的延长率的影响,并绘制生存曲线。(给药方式改为注射和灌胃两种方式)

4。在建立上述移植模型基础上,同上分组,灌胃给药15天后,取小鼠脾脏,分离淋巴细胞,再以LPS或ConA刺激,培养48小时后,加入CCK-8,检测淋巴细胞增殖活力。

5。在建立上述移植模型基础上,同上分组,定期计数各组小鼠外周白细胞数量及观察细胞形态改变,取小鼠的肝、脾、肺、肾等脏器称重并制作病理切片。

(二)升高白细胞作用

1。建立白细胞低下小鼠模型

环磷酰胺为周期非特异性抗肿瘤药物,它能与发生烷化反应,抑制的复制与转录,也能导致基因错码,或引起链的断裂,损害功能与结构,甚至引起细胞死亡。环磷酰胺对造血系统的损伤主要以粒细胞减少为主,同时骨髓有核细胞的数量与增殖速度均下降,这些都与临床化疗患者的症状十分相似。因此,采用腹腔注射环磷酰胺方法复制的骨髓抑制模型,能很好的模拟临床恶性肿瘤患者化疗后出现的骨髓抑制状态。

C57小鼠,雄性, 20-22g,10只。连续腹腔注射环磷酰胺 50mg/kg,连续3天。第4天,取小鼠静脉血,检测白细胞数量及白细胞分类计数(中性杆状核粒细胞、中性分叶核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

2。不同加工工艺灵芝孢子粉产品对小鼠的升白细胞作用。

C57小鼠,雄性,20-22g,将动物分组,每组10只:对照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和给药组。各组动物腹腔给药14天,正常组和模型组给予自来水。给药第9天,除正常对照组外,各组均腹腔注射环磷酰胺50mg/kg,连续3天。末次给环磷酰胺后第3天,各组动物尾尖取血20μl,加入血液稀释液,检测白细胞数量及白细胞分类计数(中性杆状核粒细胞、中性分叶核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

二。试验要求:

试验样品:

1)第一批实验:CCK-8试验样品和LD50(和预试验)样品各3.0g(以有效成分的重量计)。

2)第二批实验:需提供样品10.0g。

3)第三批实验:需提供样品10.0g。

三。试验经费:

1。离体实验,每个样品1.5万,5个样品共计7.5万;

2.LD50实验,每个样品1.0万,5个样品,共计5万;

3。抗肿瘤整体动物实验,每个样品3.5万,5个样品,共计17.5万;

4。升高白细胞动物实验,每个样品3.5万,5个样品,共计17.5万;

5。学校收管理费:10万

6。实验经费共计:60.8万 (60万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灵芝与灵芝孢子粉的区别

灵芝从古至今都被誉为仙草,也是目前抗癌作用研究最为充分的传统中草药。目前的研究认为,灵芝具有扶正固本的作用,可以使部分患者实现长期带瘤生……详细>>

灵芝孢子粉有哪些功效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成熟时,从其菌盖上释放出的咖啡色微小粉末物质,是灵芝的种子,亦是灵芝精华凝聚的物质,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物质,据测定灵芝孢……详细>>

什么是破壁灵芝孢子粉

灵芝孢子是灵芝在发育后期产生释放来的种子,是灵芝的精华,灵芝孢子粉在自然条件下非常难收集,1吨灵芝大约能收集1公斤孢子,极其稀少珍贵。详细>>

胃癌能吃灵芝孢子粉吗

很多胃癌患者会发现,自己在治疗疾病的时候,通过西医的治疗手段往往不得其解,甚至有给自己宣判死刑,认为自己无药可医了,所以就到各地搜索一些……详细>>

灵芝孢子粉具体作用表现

灵芝,又称灵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或紫芝的全株。灵芝为腐生真菌,生于向阳的壳斗科和松科松属植物的根际或柘桩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