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大量喝酒会不会引起胃癌的发生?

2016-03-09 17:51:16      家庭医生在线

饮酒与癌肿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尤其大量酗酒使某些消化道肿瘤如胃癌、口腔癌、食管癌等的发病率增加。法国酒的消费量很大,1981年有人进行了饮酒和胃癌关系的调查,结果表明,胃癌组每周平均饮酒量(折合成纯酒精)为801.2克,而对照组为429.3克,说明大量饮酒是发生胃癌的一个诱因。

啤酒及白酒内含有一些致癌的物质如亚硝酸盐等,有报告说日本威士忌酒因制作过程中用煤烤干麦芽受到污染,其中苯并芘含量较高。

喝酒特别是烈性的酒,容易损伤胃粘膜上皮,导致炎症、修复和再生,在修复过程中,上皮细胞可因生长快失去控制而出现癌变。

长期酗酒可使肝脏及其他组织细胞中的微粒体酶增加,这些酶可激活某些致癌物质,导致癌肿发生。

长期饮酒可引起体内叶酸、维生素B族、维生素C、烟酸、钙,镁、磷、锌的缺乏,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亦可促使癌肿发生。

制酒的粮食如玉米中含有黄曲霉素等杂质,在酿酒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霉菌,这些物质具有致癌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导致胃癌 喝酒引发胃癌 胃癌

经常吃腌制食品或吃得很咸会不会引起胃癌发生

通过调查发现,在食用盐腌食物的地区,胃癌的死亡率也较高,常吃腌肉、腌鱼者,得胃癌的机会多。详细>>

抽烟喝酒会引发胃癌吗

抽烟喝酒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虽然很多人都知道烟酒对健康有害,但是烟酒对人们的诱惑还是让一些人无法抵挡。胃癌是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人们的……详细>>

胃病会不会发展成胃癌?5大措施避免胃癌发生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疾病。在我国胃癌患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应该要注意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只有有效的预防才能避免胃癌给我们……详细>>

为何抽烟喝酒会得胃癌?五个信号预警胃癌

抽烟的人以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殊不知,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适量……详细>>

想不到这些食物会引起胃癌 预防胃癌要这样吃!

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死亡率极高。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常吃某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