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腰老疼有肿块提示肾癌 注意肾癌的早期症状

2016-03-15 09:22:5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80%-90%,是成年人常见的恶性肿瘤。男女的比例约为2:1,可见于各个年龄段,高发年龄50-70岁。早期发现肾癌并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治愈后可达到理想的结果。那么,肾癌患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腰老疼,有肿块 提示肾癌

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很大,与此相关的疾病早期不容易发现。如果发现血尿、腰部疼痛、腹部有肿块,就要小心是肾脏癌,应尽快做进一步检查。此外,爱吃止痛药或常染头发的人,可能是肾脏癌的高危险群,建议定期接受尿液检查及超声波检查。王正旭还补充,常染头发除了与肾脏癌有关,也与膀胱癌有关,因为染剂会透过泌尿系统代谢,如果长期堆积在肾、膀胱,就可能刺激癌细胞病变。

注意肾癌的早期症状

1、血尿。多为元痛性间歇发作肉眼全血尿。间歇期随病情的发展而缩短。若为肾癌出血时,可能伴有肾绞痛,多因血块通过输尿管引起,多为索状血丝。

2、精索静脉曲张。多发生于左侧肾实质肿瘤浸润,压迫左精索静脉,亦可能为精索静脉内癌栓,平卧时,静脉曲张不消失。

3、腰痛。一般为钝痛,局限在腰部,当肿瘤侵入神经或腰椎则出现持续性剧痛。

4、肿块。约10%的肾癌患者腰部或上腹部可触及包块,肿瘤位于肾下极并且腹壁较薄者易触及,一般肿块表面光滑、质硬、元压痛,可随呼吸活动,若肿块固定,则多预后不佳。

5、全身中毒症状。消瘦:体重下降、消瘦是肾癌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的表现,伴有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疲乏无力等。发热:多为低热,间歇或持续发生,也有因高热就医而确诊为肾癌者。手术切除癌瘤后体温可恢复正常。以往认为发热是肿瘤内部出血、坏死引起,近年来证明肾癌组织中有致热源。

6、肾癌转移灶症状。肾癌转移一般有3个途径,即肿瘤的局部浸润、血行播散性转移、淋巴结转移。

如何来预防肾癌?

远离高危因素

吸烟: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发病正相关。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肥胖和高血压:发表在2000年11月2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

职业: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放射:有统计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

食品和药物: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危险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险性与咖啡用量无关。在动物实验中,由于女性激素(雌激素)原因而致肾癌已得到证明,但在人体尚无直接的证据。滥用解热镇痛药尤其是含非那西丁的药物可增加肾孟癌危险性。利尿剂也可能是促进肾癌发生的因素。通过动物实验得出红藤草又名“千根”,可能诱发肾癌的结论,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已要求国内企业停止生产红藤草食品添加剂。

其他疾病:在进行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萎缩的肾脏内发生囊性变(获得性囊性病)进而又发现肾癌的病例有增多的现象。因此透析超过3年者应每年B超检查肾脏。有报告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肾癌。肾癌患者中14%患有糖尿病,是正常人群患糖尿病的5倍。

症状五:腰痛。腰痛为肾癌另一常见症状,多数为钝痛,局限在腰部,疼痛常因肿块增长充胀肾包膜引起,血块通过输尿管亦可引起腰痛已如前述。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和腰肌时疼痛较重且为持续性。肾包膜或肾盂为逐渐长大的肿瘤所牵扯,或由于肿瘤侵犯压迫腹后壁结缔组织、肌肉、腰椎或腰神经所致的患侧腰部持久性疼痛。

症状六:全身中毒症状。出现消瘦、发热、高血压、免疫系统改变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腰疼 肾癌早期症状 肾癌

哪些原因导致肾癌难治愈?肾癌的早期症状

肾癌能治好吗?肾癌如果尽早发现,治愈率是很大的。而想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要了解肾癌有哪些早期表现症状,以及什么原因会影响到肾癌的治疗,……详细>>

警惕!肾癌早期症状较隐蔽

肾癌亦称肾细胞癌、肾腺癌,是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不清。有统计表……详细>>

血尿当心肾癌 肾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肾癌,在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了,由于其危害性,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早诊早治,那么,肾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又应该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腰痛不一定是肾虚当心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

肾癌,一个让人害怕的“杀人凶手”,因为它发生以后,不仅难治,威胁生命,还会对经济、生活造成重大影响,而这几年它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所以为……详细>>

仅10%的肾癌可触及肿块 肾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很多患者诊断出疾病就已经是晚期了,早期肾癌症状不是很明显。尽管血尿是肾癌的常见症状,然必须在肿瘤侵入肾孟后才出现血尿,此已不是早期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