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饭太快太饱增加胃癌几率 怎样护理好胃癌患者

2016-03-12 08:58:3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在临床上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40岁以上患病者多见,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常易误诊,因而要引起警觉。有下列情况要密切注意:

(1)上腹部持续酸痛,继而有呕吐、便血或便中带血的现象发生。

(2)腹部处有肿块或丸粒。

(3)大便忽干忽稀,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大便习惯及形状也有所改变。大便后仍有便意。

(4)长时期的消化不良或胃灼热;因胀气时常引起疼痛或痉挛。

(5)胃口不好,特别厌食肉类。

(6)体重减轻,体质下降,比平时容易疲劳。

五种吃饭方式当心惹上胃癌

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1、吃得过饱

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2、蔬果吃得少

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

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3、吃得过快

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4、吃滚烫的食物

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情况,发现他平日不但喜欢吃烫嘴的饭菜,还非常喜欢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中年发病。

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5、饮酒过多超量

从保健方面讲,适量饮酒能兴奋神经,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有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可以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食欲,有利于睡眠。最近,国外的研究分析显示,每日饮酒少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20%,在糖尿病、高血压、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中,也得到同样结果。

怎样做好胃癌患者的护理工作?

1、适量的体育锻炼

如果不幸患上这种疾病的话,患者可以采取适量的运动的方法来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免疫力,这对患者的康复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但是,需要提醒患者朋友们注意的是,运动适量即可,可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运动,千万不要突然就进行激烈或者大量的运动,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2、良好的生活习惯

患上这种疾病的话,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患者需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不熬夜等,保证充足的休息,起居有常,可以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的空气适量的晒晒太阳,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3、做到合理用餐

如果人们的胃出了毛病,尤其是这种恶性肿瘤,那么患者对平日的饮食要求就比较严格了,患者一日三餐中应该保证足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热量的摄入,尽量以少食多餐为主,不吃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忌暴饮暴食,以免损伤患者的胃黏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导致胃癌的习惯 胃癌的症状

吃饭太快太饱易惹上胃癌 水果有效防胃癌

俗话说“青菜豆腐保平安”,日本的研究发现,吃深绿色蔬菜多的人,胃癌发病率减少30%。但EJC杂志发表一篇论文显示,摄入水果可对胃癌风险产……详细>>

吃饭时生气患胃癌几率大 高盐饮食增加胃癌风险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详细>>

总吃的太饱更易患上胃癌 胃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胃癌似乎偏爱于上班族,不少上班族患上胃癌。上班族经常不能定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狼吞虎咽的,这些吃饭的方式都是导致胃癌的原因。以下五种吃饭……详细>>

喝汤太咸增加胃癌概率 这些吃饭方式当心胃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餐厅厨房在做汤时,为了增加味道会多放盐。现在超市里出售的一些速食汤,……详细>>

边看屏幕边吃饭小心胃癌 你有胃癌习惯吗?

每一年我国的胃癌病人都以几十万的人数在扩大,这个胃癌的发患者数几乎占了世界胃癌发患者数的百分之五十。而最近几年来的考察证据显示,咱们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