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每年应查胰腺癌 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

2016-03-14 08:50:04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为什么,胰腺癌总是和那些名人过不去,比如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首帕瓦罗蒂、香港胖姐沈殿霞等。胰腺癌真的是偏好名人吗?其实,准确的来说,胰腺癌是青睐那些无肉不欢、饮食好“三高”的吃货们。

胰腺癌发病率已赶超胃癌

胰腺癌的发病率与在近几年来上升了4倍多,达到十万分之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超越胃癌,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过去是老年人居多,现在的四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已经成为主力队员。原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因素以及医疗的检查技术的进步有关。

慢性胰腺炎患者、好烟酗酒者、“高脂、高糖、高油”的饮食者、糖尿病患者等都是胰腺癌患病的高危人群。建议他们每年要至少到医院检查一次,进行B超筛查和抽血化验。如果B超检查可疑,CA19-9、CEA这两个肿瘤标志物又要升高的话,那么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如CT、ERCP或超声内镜检查就来排除了。

尽管胰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但是胰腺癌与糖尿病确实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专家表示,高血糖本身也很容易诱使胰腺癌发生和发展。而胰腺癌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又会引起体液和细胞因子的异常,使得患者出现糖尿病。临床发现,有些糖尿病是在胰腺癌确诊前的2年内被发现,或与胰腺癌同时诊断,很可能是胰腺癌的一个早期表现。

胰腺癌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年龄超过40岁中老年男性;

2、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伴有非特异性腹痛、腹胀的患者;

3、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4、有癌症家族史、吸烟酗酒史者;

5、急、慢性胰腺炎者;

6、无肥胖并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等。

哪些饮食帮助胰腺癌患者康复

1、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2、宜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宜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宜吃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

5、宜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 胰腺癌发病率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胰腺癌 烟民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50岁以后应筛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有医生学者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详细>>

胃病总治不好需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据权威资料,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男性为13.13/10万,排全球第8,女性为11.21/10万,排全球第7,达到世界中等发病水平。这正是广……详细>>

为何吸烟会导致胰腺癌?你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吗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B型血患胰腺癌风险大 胰腺癌的8大高危人群

最新研究称血型也和胰腺癌发病率有关。哈佛大学医学院肿瘤和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恩经过60年的研究发现,患上胰腺癌的以B型血为最多,O型血最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