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莫名便秘腹泻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6-03-09 09:20:38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

直肠癌跟肺癌的症状一样,在早期的时候经常被忽视。下面带你去了解一下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的五大症状

1。便血

直肠癌的便血症状经常被误认为痔疮,而耽误了治疗。便血多为红色或暗红色,混有粪便之粘液血便或脓血便,有时伴有血块、坏死组织。上述症状是由于癌肿增殖后血运引起障碍,组织坏死糜烂、溃破感染、溃疡形成的后果。

2。腹痛

腹痛也有可能是直肠癌的症状。因为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3。贫血

贫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症状。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直肠刺激

在直肠癌发病的初期阶段,患者会有便意频繁的感觉,并且还会有排便后不净的感觉尤为强烈,还会莫名其妙的发生腹泻或者便秘的症状。专家指出这种交替性的腹泻或者便秘就是它的早期症状,如果患者常常感觉肛门不舒服有下坠的症状,这一系列的信号表明患者的身体已经存在了隐患。

5。大便次数的增多

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直肠癌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1。直肠慢性炎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其病程愈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愈高,患病20年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约为20-40%。

2。饮食与致癌物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与经济状况、饮食结构有明显的联系。经济发达地区、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地域和群体发病率明显高。饮食结构与结直肠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确切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等因素有关。

3。遗传因素:除了家族性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恶变的引起的结直肠癌患者外,在其他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肿瘤史,统称为遗传性非家族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又称LYNCH综合征。具体表现为:

(1)家庭成员中有三人以上患有结直肠癌,其中两人以上为同一代

(2)至少相近的两代人均有发病

(3)其中至少有一人是在50岁以前诊断为结直肠癌。

每一个人都需要让自己远离直肠癌的发病原因,那样才可以去降低自己患上直肠癌的几率,同时社会上的各位直肠癌患者一定要及时端正心态,并且要吃好喝好,同时还应该认真接受治疗,从而去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病因 直肠癌的症状 直肠癌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危险信号呢 直肠癌的科学疗法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直肠癌有什么症状?直肠癌的病因与预防

都说夫妻之间应该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可忠县男子成文却因妻子身患直肠癌,想到妻子给家庭带来的种种压力,他竟对妻子狠下杀手。究竟为何直肠癌有……详细>>

糖尿病病人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患者得直肠癌的危险性要比常人高出3倍。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是病人体内的糖分无法正常分解,而由此造成的高血糖有可能增加……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