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肌氨酸就可测出前列腺癌?75岁后该检查前列腺

2016-03-05 08:32:44      家庭医生在线

密西根大学的Arul Chinnaiyan及其同事发现了一种名叫肌氨酸的氨基酸,此种肌氨酸由前列腺癌细胞生成,存在于尿液中,含量越高显示癌症越严重。

尿液中的肌氨酸就可检测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世界男性中第二常见的癌症,但是医生们仍难以判断是否是恶性前列腺癌,结果一些良性患者就接受了手术和放射等不必要的治疗。

美密西根大学研究人员宣布,研究发现了一种名叫肌氨酸的氨基酸,该物质主要为前列腺癌细胞生成的一种物质,医生们可用一种简单的尿液测试,来判断该男性疾病是否是恶性的,并是否会威胁生命。

研究人员称,这一想法最初可以用于开发一种前列腺癌患者尿检,并有可能在未来开发出一种新的前列腺癌排查测试。

研究中,肌氨酸水平在约80%的转移性前列腺癌病例中,以及约40%的早期癌症中有所上升,而在未患癌症的男性体内则没有该物质。

前列腺癌每年造成25.4万人丧生。在美国,每年有2.9万人因此丧生,是男性中仅次于肺癌的致命癌症。

前列腺癌有哪些症状 如何发现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临床症状出现早晚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

1 排尿异常

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癌变首先压迫尿道,表现出排尿异常的症状。初起时可见尿意频繁,夜尿增多;当肿块增大压迫尿道,会出现尿流变细、排尿不畅、尿程延长;

少部分病人可出现排尿疼痛,有的还会出现血尿,此时应引起警惕。

当癌肿逐渐增大时,尿道受压迫更为严重,致使小便困难,造成尿液在膀胱潴留,膀胱充盈胀大,以至高度膨胀,极为难受,非导尿不行,导出的尿液往往刺鼻难闻。

2 疼痛

此外,当前列腺癌发生转移,特别是盆腔转移,可出现腰背部疼痛,或类似坐骨神经痛的症状,疼痛常可向会阴部及肛门周围放射。

因此,凡年龄在45岁以上的男子,出现尿意频繁、夜尿增多、尿程延长、尿流变细、排尿困难,则应考虑患前列腺癌的可能。

75岁以上男性最应该做前列腺检查

美国专家小组指出,应停止为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实施检测是否患前列腺癌的预防性医学普查,认为这种检测对于75岁以上者弊大于利。

研究表明,前列腺癌例行普查对75岁以上老人的好处“几乎为零”,反而经常会给他们造成“从中度到重度不等的伤害”,涉及膀胱控制能力和肠胃功能等。美国癌症学会也主张不再为剩余寿命预期少于10年者实施前列腺癌普查,而非设定年龄界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检查 前列腺癌检测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可以提前检测吗?防前列腺癌要勤筛查

前列腺癌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是可以治愈的,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治愈前列腺癌的关键,男性朋友一定要养成定期进行前列腺检查的习惯,以及时发现前列腺……详细>>

前列腺癌真的会遗传吗?预防前列腺癌注意普查

前列腺癌是前列腺疾病中的一种,也是男性的专属癌症。这种癌症常常呈现家族聚集性,据研究表明遗传是前列腺癌的病因之一。此外,一些外源性的因素……详细>>

前列腺癌都要怎样确诊?前列腺癌可以根治吗?

前列腺癌是生长于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骨转移,患者会出现骨通感,还可能会出现病理性骨折。引发前列腺癌的因素有很多种,……详细>>

有前列腺增生勤防前列腺癌 预防前列腺癌要控制体重

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比较低,很多男性对其认识不够,也不重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张军一主任表示,我国多数前列腺癌患者发现……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