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饮食不洁者更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最好吃啥?

2016-03-06 08:19: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十分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被称为“癌中之癌”,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

肝癌有复杂的发病机理。研究表明,肝炎病毒感染与黄曲霉素、饮水污染、酗酒、吸烟、亚硝胺、口服避孕药、微量元素失调、遗传等因素具有协同致癌的作用。人体内的肝脏细胞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可能会失去正常调控,发生过度地、无限地生长,最终在肝脏上形成一个能侵犯并且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肿瘤,这就是肝癌。那么什么样的人易患肝癌呢?

中老年人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

人到中年以后,胸腺逐渐萎缩,因而与胸腺内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逐渐减弱,人体不能有效地排斥异常的细胞,癌症也就趁机萌发。中国金融大典

男性

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不过,有很多的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乙肝病人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确实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有学者认为,乙型肝炎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先有乙型肝炎病毒酿成肝炎,肝炎又导致肝硬变,使肝细胞发生不典型增生,继而发展成肝癌;另有一些学者则认为慢性肝炎可以不经过肝硬变阶段而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他们不同的观点中有一点是一致的,即: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是人类肝癌发病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启动因素。

饮食不洁者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食含亚硝酸盐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黄曲霉毒素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其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同时它也是肝癌的辅助病因之一。亚硝酸盐存在于自然界的很多食物中,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约是4毫克/公斤,豆类更高,可以达到10毫克/公斤。亚硝酸的盐是不会蓄积在体内的,它可以通过尿液排出,日常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大量的亚硝酸盐对能人体产生很大危害,它可以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这类物质有明确的致癌作用。

嗜烟酒者

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非常深切。如果再加大量吸烟,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促进肝癌的发生。

严格地讲,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另外,酒精可以刺激垂体的分泌,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增加癌症发生的易感性。

预防肝癌是最好的手段,以上易患肝癌的人群就更加需要注意了,教你几招远离肝癌:

1。首先是饮水卫生。一定要饮用自来水或井水,不能饮用河水溏沟中的水。因为河水里含有会引发肝癌的微囊藻毒素。

2。禁忌食用发霉食物。生活中,很多老人勤俭惯了,生怕浪费了食物,经常吃一些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样使非常的不健康的,这类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这种物质更易致癌。

3。要戒烟戒酒。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吸烟容易引发肝癌。酒会使肝硬化,促进肝癌的发生。要预防肝癌,就必须得戒烟戒酒。

4。多运动,多锻炼,保持好的心情也是预防癌症的重要措施。

预防肝癌“四吃”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董博士说,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预防肝癌“四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

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吃什么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饮食

肝炎患者更易患上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最好?

很早之前,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癌症也会遗传甚至在家庭中传染。这种说话其实是存在一定道理的,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各……详细>>

防肝癌应多吃“彩色餐” 预防肝癌吃什么?

抗癌食物有很多,而防肝癌效果好的食物可以归结为三大件,黑蘑菇、胡萝卜、绿茶,颜色搭配起来也很漂亮。详细>>

长期饮食不洁或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而且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详细>>

6种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预防肝癌“良药”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预防肝癌多吃胡萝卜柑橘 肝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预防肝癌饮食怎么吃?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