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鼻咽癌早期症状盘点

2016-03-01 09:09: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南部地区,也就是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等省份,近些年来鼻咽癌高发。据相关研究显示,这几个省份鼻咽癌高发的主要原因可能同喜食腊味咸鱼有关。

为什么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可能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鼻咽癌者比较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广东省鼻咽癌高发区内的婴儿,在断奶后首先接触的食物中便有咸鱼。另外,鱼干、广东腊味也与鼻咽癌发病率有关。这些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均有亚硝胺前体物亚硝酸盐。人的胃液pH值在1~3时,亚硝酸或硝酸盐(需经细胞还原成亚硝酸盐)可与细胞中的仲胺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些物质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与会者在一次会议期间明确提出,咸鱼和鼻咽癌有很大关系。香港生物化学家从咸鱼里分离出亚硝胺成分。而据现代科学研究,亚硝胺已被证明是严重的致癌物,烂咸鱼中的致癌物亚硝胺是在用盐腌制晒干的过程以前或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如果常吃这种烂咸鱼,容易患鼻咽癌及其它癌症。

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1。舌肌萎缩和伸舌偏斜: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伸舌偏向病侧伴有病侧舌肌萎缩。

2。眼睑下垂、眼球固定 ;视力减退或消失:眼睑下垂、眼球固定与动眼神经损害有关,视力减退或消失与视神经损害或眶锥侵犯有关。

3。远处转移:鼻咽癌的远处转移率约在4.8%~27%之间,远处转移是鼻咽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骨、肺、肝等多器官,同时转移多见。

4。伴发皮肌炎:皮肌炎也可与鼻咽癌伴发,故对皮肌炎病人无论有无鼻咽癌的症状均应仔细检查鼻咽部。

5。停经:作为鼻咽癌首发症状甚罕见,与鼻咽癌侵入蝶窦和脑垂体有关。

6。复视: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复视占6.2%~19%,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7。回吸性涕血: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8。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等,是早期鼻咽癌症状。

9。头痛:头痛为常见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或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10。面麻: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1支或第2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3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面部皮肤麻木占10%~27.9%。

11。鼻塞: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

12。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鼻咽癌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约为60.3%~86.1%,其中半数为双侧性转移。颈部淋巴结转移常为鼻咽癌的首发症状 (23.9%~75%),有少数病人鼻咽部检查不能发现原发病灶,而颈部淋巴结转移是唯一的临床表现,这可能与鼻咽癌原发灶很小并向粘膜下层组织内扩展有关。

鼻咽癌由于恶性程度较高,进展迅速,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在积极治疗鼻咽癌的同时,做好患者的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预防鼻咽癌呢?

1、 定期体检:由于鼻咽癌有家族聚集的倾向,所以有家族遗传史的患者以及鼻咽癌高发地区的人群,需要定期体检,做到鼻咽癌的早发现早治疗。

2、 研究表明:鼻咽癌的发生与病毒感染有关,其中相关的病毒主要有EB病毒、冠状病毒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可能诱发鼻咽癌病毒感染时,需要及时正规治疗,减少鼻咽癌的发生。

3、 调查资料显示:环境因素、微量元素如镍等、不良饮食习惯等,可能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于预防鼻咽癌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生活加饮食防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详细>>

这种食物可致鼻咽癌上身 什么饮食会导致鼻咽癌

说起鼻咽癌可能北方地区的人们比较陌生,因为患这种疾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等地区。它也属于我国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详细>>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防鼻咽癌需注意口腔卫生

鼻咽癌是较常见肿瘤,我国发病率高于西方国家,那么你知道鼻咽癌如何预防吗?详细>>

常吃咸鱼增加鼻咽癌风险 3个因素让鼻咽癌发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多见于南方,尤以讲广州方言的居民为主。目前,其发病原因尚……详细>>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防鼻咽癌要注意饮食调理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