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我国肺癌将突破80万“五气”是肺癌罪魁祸首

2016-03-01 09:15:55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9日,第七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暨2015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年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0余控烟专家,胸外科、呼吸科和肿瘤科等肺癌防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精准医疗时代多学科的肺癌防治挑战。其中,定期体检筛查肺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被反复强调。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被“说烂”的话题,还是被众多专家如此重视呢?

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首位,肺癌手术占北京三甲医院胸外科手术之首。

而除了高死亡率外,肺癌的发病率也不容忽视。论坛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指出,随着大气污染与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还将进一步攀升。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人,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人。而面对这样高的发病率,我们能逃脱的几率会是多少呢?

“五气”缠身是肺癌的罪魁祸首

逃不逃得掉,先得知道为什么会得肺癌。支修益教授指出,香烟烟雾、PM2.5、油烟、化学气体、怒气,这些或肉眼能看到,或无色无味甚至无形的“气”,正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

有调查显示,如果在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670微克的空气中呼吸一天,相当于不由自主地抽掉一包烟。而对于吸烟与肺癌的关系,相信已经无需赘言。所以现在的情况是,即使你可以不吸烟,却不能不呼吸。这些可吸入细颗粒物在空气中流动性较低,不易散出,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长时间黏附在肺泡壁,有可能引发肺癌。

除此之外,厨房的油烟与妇女肺癌的发生有明显关系。常在厨房做饭的人与不常做饭的人相比,肺癌死亡率高出近1倍,常在厨房做饭的人得肺癌的几率高于不常在厨房做饭的吸烟者。而无论是油烟、吸烟(包括二手烟)还是雾霾,都是生活中我们很难避免的因素。

预防肺癌哪种方法最有效呢?

预防肺癌哪种方法最有效:一、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预防肺癌哪种方法最有效:二、饮食预防

1、粥是肺癌适合吃的食物,癌症的发作可对机体造成全身性的影响,累及各个器官的正常功能,肠胃道也是如此。所以,肺癌患者应吃易于消化的粥类食物,如银耳粥、小米粥等。

2、避免过饥过饱,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每餐八分饱,最利于患者的健康。

3、蔬菜水果可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维生素及维他命含量十分丰富,适合吃的有:西红柿、柑橘、丝瓜、草莓、葡萄和青椒等。

4、家中的花生油及棉籽油不适合久贮,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这也是要时刻注意的。

5、肺癌患者的体质较弱因此需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多吃奶类、瘦肉、豆制品、鱼、禽蛋等,补充营养。

预防肺癌哪种方法最有效:三、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预防 肺癌的原因 肺癌人数

我国肺癌2020年将超80万 污染增加肺癌患病率

“第七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暨2015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论坛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指出,我国有3……详细>>

肺癌高发,哪些因素是“罪魁祸首”?

肺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有研究统计,每年死于肺癌的人群并不少,可能有一些人比较疑惑,随着目前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有很多人比较注意……详细>>

我国肺癌多因为这五种“气” 常生闷气也易致肺癌

最新一轮的全国居民死因调查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超过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今年,我们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特别推出让全社……详细>>

中国为什么这么多肺癌?远离五气预防肺癌

最新一轮的全国居民死因调查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超过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今年,我们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特别推出让全社……详细>>

我国将成肺癌第一大国 预防肺癌喝什么茶好?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其中占肿瘤之首,吸烟发病率高,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