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家庭主妇须更加警惕肺癌 预防肺癌的基本方法

2016-02-29 09:57: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肺癌,人们几乎很自然地想到那是大老爷们的“专利”,因为不少男士喜爱吸烟。其实,不仅男士可以患肺癌,女士患肺癌也不少。前不久,某单位先后发现两位女士患了肺癌,其中的一位已经仙逝,另一位仍在治疗中。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城市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长。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容易理解,而女性肺癌发病率为什么会明显上升呢?

1。吸烟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直接关系。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有 3亿-4亿烟民。这些烟民吸烟几乎是不择场所,常在会场、娱乐场所、饭店等公共场所及家庭中吸烟、导致烟民身边的许多不吸烟妇女因长期被动吸入他人吐出的烟雾,诱发肺癌。其次,目前我国约有3000万女性烟民,近年来,女性烟民还在不断增加。女性烟民中,以白领女士为主,她们或因业务交往需要,追求感情互动而吸烟,或为追求时尚、比“酷”而吸烟,甚至少数女学生在男学生引诱、怂恿下走上烟民之路。主动、被动吸烟都是诱发女性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女性肺癌患者中,除与吸烟关系密切的肺鳞癌患者外,与吸烟关系不甚密切的肺腺癌患者也占有不小的比重,因此,女性肺癌的高发,除与吸烟有关外,还与其他诱因有关。

2。烹调油烟

在我国的众多家庭中,下厨做菜烧饭几乎是妇女的家庭“主职”之一,我国又是一个美食之国,烹、炒、煎、炸、烤可以说是中国膳食文化的精粹,因此,做饭的过程中,炒、煎、炸、烤是少不了的。而食用油在加热至170摄氏度左右,食油液面上就会出现油烟气,温度在 280摄氏度及以上时就会产生大量的油烟气。这种油烟气的。组成成分十分复杂,约有2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以醛、酮、醇、烃及脂肪酸等为主,此外,还含有苯丙芘、挥发性亚硝胺等化合物,它们都是已知的致癌物。油温越高,这些致癌物质的含量也越高,致癌的危险性也越大。常吸烹调油烟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它们对肺癌的产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烧饭做菜自然少不了煤气或液化气,它们在燃烧时也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等。所以,长年下厨烧饭做菜的妇女,炸、煎食品的次数越多,受厨房油烟和燃料燃烧废气污染的程度也就越重,由此患肺癌的风险也越大,有资料显示,女性肺腺癌危险性由此可增加17.4%。

3。有害气体

随着人们收入不断增加,新房入住前装潢已日渐成为时尚,而且,装潢还有越来越讲究,越来越豪华的趋势。家庭装饰常见的有害物质有家具、墙面涂料散发出采的甲醛、苯、氨气以及水泥、花岗岩等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元素氡等。这些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皮肤进入人体,也增加了居室女主人患肺癌的危险性。

此外,高脂膳食,焦虑、抑郁、紧张等不良情绪和心理影响也可促使肺癌的发生。

因此,禁烟、控制烹调油温与煎炸次数、厨房内加强排气,以及居室装修后通风一段时间后再进住,都是女性预防肺癌的具体措施。定期进行必要的胸部X线透视或摄片,是发现早期、无症状肺癌的一个有效的筛查方法,应予以重视。中老年女性倘若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发热等症状,更需进行胸部摄片,以便及时发现和医治肺部疾病。倘若发现肺上有肿块,尤其怀疑肺癌可能者,可根据病情选用痰脱落细胞检查、胸部CT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放射性核素肺扫描、单克隆抗体检查及经皮穿刺肺活检等检查方法,以便及时发现肺癌,并进行早期治疗。

下面为大家介绍预防肺癌的几种基本方法,供大家了解。

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

超重和肥胖对于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因为,严重肥胖和超重的人,肺部承受着更大的一个压力。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在美国,肥胖成年人中,患肺癌的比例更高。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重,做到饮食有节律,是健康的保证。

远离烟草

吸烟已经被证明了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远离烟草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不管吸烟史有多久,只要有决心和毅力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多吃水果和各种绿色蔬菜

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认为,某些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果蔬,对癌症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国内医学界多数专家都认为,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好办法就是健康饮食。

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哪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远离厨房油烟污染

据统计,油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是一根香烟的几十倍。因此,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好排烟工作。特别是家庭主妇,不要盲目地喜欢那些高温煎炸食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油烟机的效果并不好,开窗,迎接自然风,才是最好的办法。

远离环境污染

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家庭主妇也要防肺癌

据介绍,女性罹患肺癌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600%,主要是由于被动吸烟、环境污染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被动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经得到证实,被动……详细>>

女性肺癌50年增加600%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据介绍,女性罹患肺癌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600%,主要是由于被动吸烟、环境污染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被动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经得到证实,被动……详细>>

女性肺癌和厨房油烟有关 肺癌的五种预防方法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详细>>

家庭主妇成肺癌高发人群 肺癌病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不少家庭进行了居室装修。在装修过程中大量的有害气体不断散发在居室内,也增加了居住人患肺癌的危险性,但是你知道吗?辛勤……详细>>

菜籽油增加女性肺癌风险?9种食物帮助预防肺癌

纽约美联社一项对中国妇女的初步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