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无肉不欢当心引起肠癌 高危肠癌人群注意筛查

2016-02-27 08:34:4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更多白领一族看中的是西式饮食中蕴含的“文化因素”。然而正是这样的“小资饮食风尚”却包藏着健康风险,肠癌正悄悄盯上追逐时尚的人群。

1、“肉食者鄙”——无肉不欢者日益成为肠癌高危人群

许多人以为恶性肿瘤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自己“正值妙龄”,根本不用担心。然而,这样的观点并不完全科学。虽然中老年人罹患肿瘤的几率较高,但这并不代表年轻人就能置身事外。肿瘤的发生、发展受遗传、性别、年龄、饮食、营养、环境、心情、慢性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年龄并不是唯一的影响因子。事实上,不良生活方式在肿瘤的发病中占据更高的权重。小资饮食方式,对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肉食来者不拒,正是肠癌发生的幕后推手。

无论吃进去的食物如何美味诱人,通过消化系统的加工,最终都会变成臭秽的粪便。排泄物不仅是气味让人不快,其中还包藏祸心——大量微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潜藏在粪便中,是机体每天都要面对的健康威胁。中国人世代居住在东亚的季风区,这片土地的气候十分适宜农业生产。千万年生于斯长于斯,中国人形成了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的饮食结构和饮食文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肠胃早就习惯了“素食”。突然间西风东渐,粗粮被“踢出”中国人的餐桌,蔬菜、水果也退居次席,荤腥“鸠占鹊巢”成为主角。不可否认,肉食的口感让人难以抗拒,但别忘了古人的遗训——“肉食者鄙”,无肉不欢的直接代价就是消化道备受折磨,尤其是肠道。人类的结肠、直肠中寄生着大量微生物,肉食在给人体带来营养的同时,也给微生物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一旦摄入的肉类超过人体的需求,多余的营养物质就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在细菌的作用下,肉类中富含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迅速腐败,产生大量气味难闻、同时对健康极有危害的物质。肠黏膜长期遭受有害物质的“熏染”,炎症——坏死——再生的过程不断轮回,黏膜细胞在修复过程中一旦走上“歧途”,就会发生恶变。

2、油煎、烟熏、火烤——助长肠癌的嚣张气焰

中国人钟情的烹饪方式有爆炒、清蒸、水煮等,采用这些方法来烹调食物,不仅可以保留食物原本的色、香、味,对健康也十分有利。反观西方人,油煎、烟熏、火烤成为烹饪的主流方法。诚然,这样加工出来的食物味美可口,让人食指大动,其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油煎,还是烟熏、火烤,烹调温度都很高,大大超过爆炒、清蒸和水煮的100摄氏度上下。高温虽然催生了食物特殊的风味,但同时也使蛋白质、脂肪变焦,产生大量对健康有害的致畸、致突变物质。偶尔接触这些物质或许不会产生明显危害,要是长此以往情况就难以预料了,致畸、致突变物质会助长肠癌的嚣张气焰。

高危肠癌人群筛查4注意

1、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病史长达7年以上的患者而言,由于其发病原因不太明确,随着长期慢性结肠炎患者年龄的不断增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因此这类高危人群应接受结肠镜检查和结肠黏膜活检,检查间隔时间为1~3年不等

2、家族性结肠多发性息肉病FAP是一种显性遗传性疾病,直系亲属中1/2的人可能被遗传此病,而且罹患此病的患者45岁以前绝大多数会转变为癌症。因此有此病家族史的人自青春期后,患者及家属每1~2年都应接受一次结肠镜检查,以免耽误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

3、有过肠癌病史的人也属高危人群,由于手术及其他原因很可能造成肠癌复发甚至转移,所以根治术后仍需严密检查,不可掉以轻心。患者手术后6个月及前2年内每年接受1次肠镜检查,以排除局部复发,此后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检查。

4、对于遗传性非息肉性直肠癌家族史者,由于这类患者出现癌症的年龄多半在50岁以下,其家属患癌的机会远远高于一般人,所以这类高危人群从20岁起或早于亲属发病年龄10年起,每年接受一次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筛查 肠癌高危人群 肠癌的原因

肠癌起因中西医有何不同?肠癌高危人群应勤筛

大肠者,属于阳明经,与肺相表里,“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为之六腑之一,“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大肠对水谷的传化,需要不断地受纳、消化……详细>>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大肠癌诊断困难吗?高危人群要注意筛查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有种肠息肉可能会癌变 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肠癌

息肉会癌变吗?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个前提,并不是所有的息肉都会发生癌变。一般而言,我们会将肠道息肉分为非肿瘤性息肉……详细>>

年轻肠癌患者恶性度高 肠癌有哪些高危人群?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