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腋窝摸到肿块不能小视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2016-02-26 09:08: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患者往往发现比较晚,和中老年女性患者有所不同,患病也有一些特点。如果年轻女性们能留心这些,就要提早发现乳腺癌。

年轻女性乳房饱满不易触到肿块

乳腺癌肿块常发生在乳房的上象限,且边界不清、表现不平、质硬,相对活动度差。乳房肿物也可有与肤或胸大肌粘连,呈浸润的表现。但是由于青年乳腺腺体饱满,结节感强,因此而不容易被察觉。

乳头溢液都应积极警惕

不少青年女性正处于妊娠及哺乳期,常会由于生理性乳头溢液而使乳腺癌引起的乳头溢液被忽视。如果青年女性发现乳头溢液伴有出血性,且固定于单一乳管的血性溢液时,应尤其警惕乳腺癌的可能。

腋窝摸到肿块不能小视

青年乳腺癌患者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比例要比其他类型乳腺癌患者多,有国外资料显示这一比例可达到56%,而国内报道则为60%左右。青年乳腺癌患者多表现为转移的淋巴结质硬、活动差、可相互融合等。因为年轻女性正值生育期,有时副乳也会和腋窝淋巴结肿大相混淆。不过要进行鉴别也不困难。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一, 乳腺增生会同时长多个硬块,而肿瘤通常只长一个硬块;

二,乳腺增生会在月经来临前感到胀疼,月经过后疼痛消失,而肿瘤不受影响。

第一点我们说乳腺长癌,不是一下子就能长起来的,要三到五年的时间。第二点,乳腺里面除了癌以外,摸到像棉籽一样的小疙瘩,绝大部分,95%以上都是良性的。你问我怎么知道是良性的?这里面有很多的名词了。医学上有的叫增生,有的叫纤维腺瘤,有的叫乳头状瘤,有的叫导管扩张等等,各种名称,咱们不管它。

不能一摸到硬的东西就精神紧张、寝食不安,这就过度了。怎么办呢?第一步,你可以先到医院去做一个检查。当然,医院的检查方法很多,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做一个超声、钼靶照相或是核磁检查、红外检查。

以乳头为中心,画平行和垂直的两条线,将乳房分内上、内下、外上、外下四部分。这其中要记录你摸到的这个疙瘩,这个硬结是在乳腺的什么部位。然后多大,多少毫米?形状是圆的,还是不圆的,还是不规则的?好了,有了这样结果,有经验的医生就会建议你,这么大的结,会有哪些可能?

如果倾向良性,该怎么办?3个月以后再复查,看它大小的变化:如果是增生,它不会一个劲地长下去。只有癌症是缓慢地、不停顿地、持续长大的。如果3个月前是5毫米,3个月后是8毫米,再过3个月变成1.5厘米……那说明它在一点一点地缓慢长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做手术把它切除,切下来再看是什么。如果3个月后复查,原来是1厘米,现在变成5毫米了,反而变小了,那一定不是癌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乳腺癌自摸方法 乳腺癌预防

腋窝摸到肿块不能小视 六款素菜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有些女孩子才二十出头点就患上了乳腺癌,年纪轻轻就不得不面对病痛。这些患者往往发现比较晚,和中老年女性患者有……详细>>

这些水果帮助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有些水果也能预防乳腺癌?如果你害怕乳腺癌,不妨平时多吃这些水果。当然,防癌不但需要饮食上讲究,生活也一定要健康,还要定时体检才行。详细>>

预防乳腺癌 先学会自摸辨别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摸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水果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乳房一旦生病产生癌变,对女性的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乳腺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不易被发现,但是在女性的日常生活……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