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胰腺癌非常容易漏诊 胰腺癌有四大异常信号

2016-02-25 09:50:38      家庭医生在线

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拉尔夫斯坦曼……这些知名人士,均败给了同一个对手———胰腺癌。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

大吃大喝也特别容易伤了胰腺,给大家普及一下胰腺癌的相关常识,以引起大家的重视。

四大异常信号

由于胰腺位置隐藏,前面紧贴胃,胰腺癌极易漏诊或误诊,发现时大都已属晚期。未经治疗的胰腺癌病人,90%以上于诊断明确后一年内死亡。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应不太注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我把胰腺癌早期的部分症状列举出来,便于大家对症辨别,若有异常实现早诊断、早治疗。40岁以上人群出现下列情况应高度警惕。

信号一: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的约有10%,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食量减少、恶心呕吐、大便习惯改变、消瘦为胰体尾癌的四大早期症状,可以此作为胰腺癌的早期信号。

信号二:上腹不适和疼痛。具体表现为上腹疼痛和说不清的不适感、闷堵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一般夜间更明显。其不适感的部位较深,范围较广,且有进行性加重现象,并逐步转为隐痛、胀痛和腰背痛。胰头癌的腹痛偏于右上腹,胰体尾癌偏于左上腹,少数人可有脐周痛。后期可有腹背痛,并且疼痛常与体位有关,在仰卧时加剧,坐立、弯腰、侧卧、屈膝时减轻。

信号三:不明原因的黄疸。胰头癌多以阻塞性黄疸(由于肝外胆管或肝内胆管阻塞所致的黄疸)为最突出的症状,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通常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且多数病人可因阻塞性黄疸而皮肤瘙痒,致遍体抓痕。上述症状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以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胆囊炎或胆石症的并不少见。

信号四:糖尿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动,药物控制不理想。

八类高危人群

1。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2。没有疲劳、受伤,但出现腰背部疼痛,或者没有什么原因消化突然不好,大便不成形,或者没有胃口,甚至出现黄疸,这类人要警惕。

3。有胰腺癌家族史者,遗传因素在胰腺癌发病中占5%~10%。

4。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不能直接判断出是什么病的症状)的病人。

5。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人群。

6。因良性病变进行过胃大部切除手术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胰腺癌发病率升高1.5~5倍。

7。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认为慢性胰腺炎在一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8。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

患胰腺癌的四大异常信号 如何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癌有四大异常信号 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预防

胰腺癌。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详细>>

胰腺癌癌这4大异常信号 8大高危人群要小心

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应不太注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小编就把胰腺癌早期的部分症状列举出来,便于大家对症辨别,……详细>>

四大异常信号预示胰腺癌 突然消化不好要警惕

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应不太注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小编就把胰腺癌早期的部分症状列举出来,便于大家对症辨别,……详细>>

这些名人也患上胰腺癌 注意胰腺癌4大异常信号

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应不太注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小编就把胰腺癌早期的部分症状列举出来,便于大家对症辨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