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青年人患大肠癌发现少 7类人需警惕肠癌来袭

2016-02-22 08:57:26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

青年人患大肠癌特点有四:

一是早期发现少。青年人往往认为大肠癌是中老年病,或害怕、羞于检查,许多患者症状持续很长时间才到医院就诊,确诊时60%属中晚期。

二是恶性程度高。在确诊的青年人大肠癌中,分化最差的黏液腺癌、低分化癌和未分化癌占多数,远处转移和区域淋巴结转移发生率高,诊断时已有60%以上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

三是漏诊多。一般青年大肠癌患者从有不适去医院就诊到被确诊为5~15个月,漏诊率高达70%,初期多被诊断为痔疮、肠炎和肠虫症等。

四是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因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肿瘤转移或侵犯周围组织器官,手术性差,有时甚至无法切除肿瘤,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30%。

大肠癌还“钟情”哪些人

1、大肠息肉患者:息肉主要分为腺瘤性和增生(炎症)性两大类。已经确知腺瘤性息肉,尤其是多个的息肉容易癌变,大肠癌在腺瘤性息肉病人中的发生率比无腺瘤的要高5倍!尤其是直径大于1厘米的大腺瘤危险性更大。所以腺瘤性息肉被称为“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必须摘除干净以绝后患。即使去除后(包括手术切除)仍应警惕再发。炎性息肉癌变机会较小。

2、疡性结肠炎患者: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比常人高5~10倍,如在尚未成年时就发病,病变一直活动,范围广泛,病期在5年以上者,癌变危险性更大。

3、盆腔接受过放射治疗者:多为卵巢、子宫癌患者,其直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高4倍。直肠癌的发病多在放疗10年之后,尤见于放疗剂量较大的病人。

4、有肠癌家族史者:有家族史者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家族史者高3倍,可能与相同的饮食习惯有关。

5、胆囊切除者:行胆囊切除术以后及行近端小肠与远端小肠吻合术后的病人,由于有毒性的次级胆酸直接进入结肠刺激肠黏膜,增加了患结肠腺瘤性息肉和癌的危险性。

6、从事某些职业者:如石棉加工业,纺织业工人。

日常如何做好肠癌的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该早早重视肠癌的预防,从最细小的生活细节防患于未然。

饮食篇

每天吃足够果蔬。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天应吃2份水果喝5份蔬菜,可大大降低患肠癌几率。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和清淡食物。魔芋、大豆制品、藻类等,都有助降低结肠癌险。饮食上,还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菠菜、苦瓜、黑木耳等都是很好的预防性食品。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食物。例如动物内脏、肥肉、动物油脂、鱼子、鱿鱼等。不吃油炸食品。

体检篇

出现五种症状需及时就医。正常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便中带血或黏液;近期腹部持续胀气或隐痛;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消瘦、乏力;腹部可触及肿块等。

五类人最好定期检查。大便时有不良习惯,例如如厕时看书报,或容易引发肛肠疾病;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的人;生活起居没有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患有肛肠疾病,如大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以及做过胆囊切除术的病人。

习惯篇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一般而言,早晨起床和吃饭后是一天中最有便意的时段,可以早期一会,留出固定的排便时间。如果早晨没有排便,可调整到晚饭后,最好先做半小时运动,刺激大肠蠕动,有利排便。

适当晒太阳。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阳光与肠癌的发病率关系密切。研究者认为维生素D对肠癌有一定预防作用。因此,长期在写字楼工作的上班族,最好每天能抽出时间外出晒晒太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群 肠癌 大肠癌

青年人患大肠癌漏诊多 七类人要警惕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为何预后差?哪些人高发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年轻人患大肠癌更严重?七类人群重点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年轻人发现大肠癌多为晚期 七类人要警惕大肠癌

如今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青年人患大肠癌有什么特点?大肠癌的症状有什么不同吗?哪些人需要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恶性度高 远离大肠癌要做到这些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