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如何早期发现?你必须明白的六大问题

2016-02-22 09:01:03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由于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剖及内分泌功能较复杂,早期症状不典型,术前鉴别卵巢肿瘤的组织类型及良恶性相当困难。卵巢恶性肿瘤中以上皮癌最多见,其次是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卵巢上皮癌患者手术中发现肿瘤局限于卵巢的仅占30%,大多数已扩散到子宫,双侧附件,大网膜及盆腔各器官,所以在早期诊断上是一大难题。

1。什么是卵巢癌筛查?

卵巢癌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妇科恶性肿瘤,主要原因是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多年来许多研究者致力于寻求一种或多种组合的检测方法以便发现易于治疗的早期卵巢癌,即卵巢癌筛查。然而,至今并没找到一种理想的方法可筛查卵巢癌,降低其死亡率。建议:

●无卵巢癌家族史女性不行卵巢癌筛查,除非是参加临床试验;

●有卵巢癌高危因素者的女性患病风险增大,有明确高危因素者可行卵巢癌筛查。

2。 何为卵巢癌的高危因素:

患卵巢癌风险增加的因素:

●高龄;

●有一个或数个患卵巢癌或乳腺癌的亲属;

●基因异常,BRCA1、BRCA2突变者;

●有遗传性非息肉性结直肠癌(Lynch综合征)病史及相关基因者;

●未生产者;

●肥胖者。

患卵巢癌风险降低的因素:

●使用激素避孕(药物、膜片、阴道环、注射剂)者;

●妊娠、哺乳者;

●输卵管结扎或切除史者;

●子宫或卵巢切除史者。

3。卵巢癌筛查的优点和缺点?

筛查是为了发现无症状的易于治疗的早期卵巢癌。由于目前尚无成熟的筛查方法,我们要一分为二的看待其优缺点。

●优点——能够在可治愈阶段发现早期卵巢癌,减少死亡率,是卵巢癌筛查的潜在优点。

●缺点——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是卵巢癌筛查潜在缺点。假阳性即检测为卵巢癌,但实际上不是,这可能导致许多健康女性接受不必要的手术,而手术可能带来焦虑、创伤,发生严重并发症风险,同时也要支付昂贵的手术费用;假阴性即实际为卵巢癌,但检测未发现,这将遗漏掉早期患者,直到晚期才被发现,患者面临治疗困难且预后不良。

4。 对高危女性进行筛查

通过研究找出卵巢癌筛查最佳组合方式。具有卵巢癌高危因素女性的有效筛查方式包括检测血清CA125、盆腔超声或者两者相结合。

①CA125——近80%卵巢癌患者CA125(一种糖蛋白质)水平高于正常,可以通过血液检测出来,是常用于卵巢癌患者的监测指标。人们希望通过CA125水平来判断有无罹患卵巢癌风险。然而,CA125水平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也可升高:

●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腺肌病

●肝脏疾病(肝硬化)

●盆腔感染

●其它恶性肿瘤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肺癌和胰腺癌

还有正常女性月经期或妊娠期CA125水平也可高于正常。因此,不推荐单独使用CA125用于卵巢癌筛查。

②盆腔超声——盆腔超声利用声波来成像显示盆腔内脏器,包括卵巢。包括经腹、经阴道超声。当用于卵巢癌筛查时,经阴道超声可发现80-l00%卵巢癌患者。然而,超声并不总是能分辨卵巢癌与普通卵巢疾病(卵巢良性肿物、内异症)。假阳性的超声结果(不包括非正常检查)可能导致用于卵巢癌评估的更多检查或是不必要的手术。因此,不推荐单独将盆腔超声用于卵巢癌筛查。

③CA125联合盆腔超声——CA125结合盆腔超声应该更适用于卵巢癌筛查,但结果有点令人失望:

●许多女性因假阳性而行不必要的手术治疗(CA125或盆腔超声提示异常但未找到肿瘤组织);

●部分研究得出CA125和盆腔超声可以发现更多的易于治疗的早期癌,但其它研究未得出相同结果。还没有研究显示这些筛查可以降低卵巢癌死亡率。

尽管不如人意,相比CA125或盆腔超声,联合检查的准确率还是高一些,仍为目前常用的筛查方法。

5。 哪些人应该筛查?

● 有家族史者——有一位或超过一位亲属患乳腺癌或卵巢癌,或有明确卵巢癌家族史。这部分女性应该和遗传咨询师讨论是否需要行BRCA1、BRCA2基因检测;

●有BRCA基因突变者,并且卵巢在体;

●患Lynch综合征(也称为遗传性非息肉性结直肠癌)者 ;

●应做基因检测(有高危家族史)但本人却选择不做的人群。

6。 早期卵巢癌有哪些症状?

卵巢癌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有些患者可能出现:盆腔或腹部不适、膨隆、食欲不振或饱腹感、腹围增加或尿频等。然而,这些症状无特异性,也可由其它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每年体检很难发现卵巢癌 离异女性卵巢癌几率高

 据调查,在所有妇科肿瘤中,卵巢癌占23%,死亡率却占47%。 “卵巢体积虽小,却是肿瘤最多发的器官。卵巢癌早期无症状,加上卵巢深居盆腔……详细>>

卵巢癌如何早期发现?当心这4个症状

卵巢癌的危害你知道多少?卵巢癌是妇科肿瘤疾病中死亡率比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并且其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趋于年轻化。但是当前还是有很多女性对……详细>>

卵巢癌早期症状少难发现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晚期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不少卵巢癌病人有这样的疑问:不痛不痒,怎么一检查就发现是晚期卵巢癌?详细>>

高钙食物有助预防卵巢癌 如何早期发现卵巢癌?

卵巢癌成为目前危害女性的主要疾病,很多女性都想了解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卵巢癌,以下由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预防卵巢癌的食物。详细>>

卵巢癌早期有望验血发现 教你分辨卵巢癌早晚期

卵巢癌很难在早期发现,等到被检查出来时癌细胞一般已扩散,来不及治疗。美国研究人员10日报告说,他们找到了通过血液检测早期甄别卵巢癌的新办……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