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医可辅助肾癌患者补肾 肾癌术后要谨慎护理

2016-02-18 09:16: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在近几年中发病几率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有更多人受到了肾癌疾病的危害。肾癌的治疗最怕悲观消极的患者,一类病人一旦查出肾癌,就寝食不安,绝望等死,揣测自己的能活多久,这很大程度上缩短了癌症之一病人的存活期,相反,患者心态乐观,正确面对癌症之一,积极配合治疗,这就是癌症之一病人能活到自然年龄的法宝之一。故肾癌患者在手术后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术后康复护理,可大大延长自己的生命。

治疗肾癌要注意补肾

现代研究证实,免疫治疗对肾癌的发展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中医健脾补肾药对机体的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增强作用,故而健脾补肾治疗,尤其是补肾治疗是治疗肾癌的一大法则。补肾、抗肿瘤药常选生杜仲、续断、牛膝、山萸肉、生地、熟地、补骨脂、山药、桑寄生、龙葵、知母、黄柏、土茯苓、大蓟、小蓟、半枝莲、仙鹤草、山慈姑、王不留行、石见穿、莪术、夏枯草、珍珠母。

生地、熟地:生地滋阴凉血,熟地滋阴补血,治肾癌用生地的时候多,或生、熟地同用。生地同玄参一样,也有解血分热毒作用,用之补肾与解毒两得。

生杜仲:辛甘,微温,人肝、肾经,补肝肾、强腰膝的同时,又有通利小便的作用,生杜仲止腰痛效果较好。

续断: 其功效与杜仲相近,但杜仲偏走气分,续断偏走血分,治腰痛两者常相须为用;而续筋骨需与生血活血药同用;妇科亦用续断安胎、止带下等。现代研究证实续断对痈疡有排脓、止血、镇痛、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总之,方子要达到清热解毒而不苦寒,通利小便、止血兼补肝肾的目的,适于患者较长时间服用。小便混浊,可酌加革薜;有血瘀疼痛酌加王不留行;血尿明显酌加小蓟、大黄炭、

仙鹤草、蒲黄炭、藕节炭、茜草炭、煅花蕊石、煅龙牡、三七粉;腰痛属肾虚者加怀牛膝、杜仲、桑寄生、续断,属血瘀者加桃仁、红花、没药、五灵脂等。

肾癌术后有5个处理要点

1、密切注意有无手术后出血和休克 有出血可能来自肾蒂或下腔静脉的意外,亦可能来自肾实质切口或肾盂肾盏的手术损伤。严重的出血除有休克症状外,肾周围血肿较大者可在手术侧腰腹部出现肿块,或有严重血尿,严重出血常需再次手术处理。

2、体位 手术当天一般取平卧位,以后可取低坡半坐位。肾切除的患者,如无特殊情况,手术后2~3天即可鼓励患者下床活动。其他手术患者应该适当的多卧床数日,特别是肾实质切开或肾部分切除的患者,至少应卧床1周,以防术后继发出血以及肾脏下垂。

3、观察肾功能 手术后尿量的观察非常重要。由于肾脏直接接受手术的影响,少数患者可能在手术后发生少尿或无尿,而慢性肾功能不全或急性尿路梗阻的患者,又往往在手术后发生多尿,两者都可能造成体内水和电解质紊乱。手术后12小时尿量过少或过多的患者,都应该及时作血尿生化检查,并根据临床表现以及血,尿生化测定的结果,相应调整水和电解质的摄入量。

4、抗生素的应用 若是无菌手术,又无引流管和支架管,术后可以不使用抗生素。术前有尿路感染或放置有引流管者,宜于术后继续应用抗生素,一般等伤口拆线后就可以停药,必须注意选用对肾脏无损害或损害较轻的抗生素。

5、引流物的处理 放置负压引流管应该根据不同的手术方式分别于手术后1~4天内拔除。一般肾切除手术在术后1~2天;行肾造口引流的在术后2~3天;肾脏外伤后肾周围血肿以及尿外渗明显或手术后引流液较多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术后3~7天内拔除。肾盂或肾造口引流管的拔除日期,则应根据引流目的而定,一般肾盂或肾造口术后无梗阻的在手术后10天左右拔除。若为整形术后有支架引流,则应该留置3~4周以上。拔除前应该先行泌尿系统造影检查或压力测定,检查尿路是否通畅,或先夹管1~2天,如果无腰胀、发热、血尿等情况,才可以拔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术后怎么处理 肾癌补肾 肾癌怎么治疗

中医怎么帮肾癌患者补肾?肾癌手术后要注意这些

肾癌在近几年中发病几率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有更多人受到了肾癌疾病的危害。肾癌的治疗最怕悲观消极的患者,一类病人一旦查出肾癌,就寝食不安,……详细>>

肾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中医食疗辅助治疗肾癌

肾癌患者需要正确有益的饮食才能帮助病情更快的康复,肾癌饮食注意哪些问题?肾癌食疗又可以怎样做呢?详细>>

肾癌患者日常护理要注意 肾癌可以中医治疗吗?

患有肾癌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都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撇开日常的医院治疗治疗不说,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护理也不可忽视。肾癌患者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详细>>

肾癌患者如何延长生命?中医辅助治疗很关键

肾癌是肾脏长出肿瘤,属于恶性肿瘤。如果不小心得了肾癌,一定要接受专业的治疗和护理,这样才有治愈的希望。那么,得了肾癌到底能活多久呢?详细>>

肾癌日常如何饮食护理?肾癌可用中医辅助治疗

患有肾癌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都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撇开日常的医院治疗治疗不说,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护理也不可忽视。肾癌患者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