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装修污染可能导致鼻咽癌 早期鼻咽癌很少出血

2016-02-19 09:08:0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有很多种,而鼻咽癌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这个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但是有许多人并不知道得了鼻咽癌有什么症状,最后导致延误了病情的治疗。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鼻咽癌的出现,疾病出现的内因和外因都是大家不容忽视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空气因素,这是导致鼻咽癌的罪魁祸首。那么,鼻咽癌有哪些主要的症状,预防鼻咽癌又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一、鼻咽癌的主要症状

1、鼻部症状

早期鼻咽癌一般出血量很少,多表现为晨起回吸性涕中带血。即早晨起床后由鼻腔回吸入口腔内的痰中带有血丝或血凝块。同样鼻咽癌早期很少出现鼻塞症状,当出现鼻塞症状时,肿瘤一般都是长得很大了,堵塞了后鼻孔才引起鼻塞。

2、耳部症状

鼻咽癌出现耳部症状有时候比鼻部症状还要早,这是因为鼻咽癌的好发部位多位于咽隐窝,易影响咽鼓管功能所致,耳部症状主要有耳鸣、耳闷胀感、听力下降等。

3、颈部症状

主要表现为颈深上的淋巴结肿大。鼻咽癌出现淋巴结肿大有时候也是鼻咽癌的首发症状,甚至有时候在鼻咽部原发部位还没有出现肿瘤的迹象时,颈部淋巴结就出现了肿大。颈部淋巴结出现转移并不代表鼻咽癌已经是晚期,临床中我们发现早期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其预后往往比较好,这是因为颈部淋巴结起到了一个哨兵的作用,阻止了鼻咽癌的进一步远处转移。

4、其他症状

当然鼻咽癌还可以出现其他的一些症状,如:后组颅神经压迫症状(头痛、三叉神经痛、舌运动障碍、声嘶等)、眼部症状等,这一般都是鼻咽癌晚期的表现。

二、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1、在外界空气污染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减少外出时间。

环境空气污染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在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会侵害鼻咽部,因此如空气中PM2.5超过标准,发生空气污染时,人们应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出门时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尽可能地避免吸入污染较重的空气。

2、减少室内装修污染

装修污染的空气中含有多种污染物,如苯、甲醛等,这些污染物有致癌作用,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女性、儿童、老年人是主要受害人群。因此,人们在装修时应尽量使用环保、无污染的装修材料,在装修后应通风一段时间,并进行室内空气净化。

3、室内空气的净化

国内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可长达21小时,几乎每天90%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空气质量不佳会影响人体健康,严重时可导致鼻咽癌。人们平时可在室内放置绿色植物,并适当使用空气净化器,可去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如灰尘、污染物,杀灭和吸附漂浮物上的病毒、细菌,同时吸附分解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提高室内空气清洁度,预防鼻咽癌。

4、应尽量减少杀虫气雾剂的使用,避免吸入煤油灯气、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

健康人若长期吸入这些有害气体,致癌物质可附着在支气管及鼻咽部粘膜上并进入人体,经长期慢性刺激可诱发癌变。

不管是经过上述内容得知,还是之前已有所了解,我们需要知道的说,鼻咽癌这种疾病的伤害非常大,虽然不是不治之症,但是,患上疾病之后,想要治愈还是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所以,我们更应该做的是防患于未然,但是如果不行的了此病,我们也应该要有足够的耐心,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同时,还要积极的去治疗,保证治疗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鼻咽癌的症状

涕血鼻塞或是鼻咽癌早期 分辨鼻咽癌的早期迹象

近两个月来,王大伯经常在清晨起床时出现鼻涕中带血丝,有时候还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开始他以为是天气干燥引起的鼻出血,并没有太在意。但是……详细>>

哪种鼻血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早期症状竟是这些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那么你知道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详细>>

面麻鼻出血预兆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确诊呢?

时间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鼻咽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十大杀手……详细>>

哪种鼻出血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的常见症状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详细>>

鼻涕带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部分是在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是肿瘤表面破溃,从而引起的出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