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6大人群易高发 “三个20人群”更需警惕

2016-02-14 09:03:59    作者:韩培珍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4 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 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例 60.59 万,其中男性高达 41.63 万,女性 高达18.96 万,居恶性肿瘤首位,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 19.59%。另外我国肺癌的死亡率也很高。同期,我国肺癌死亡人数为 48.66 万,其中男女比例分明,但主要是集中在男性身上。据统计,男性已经高达33.68 万,女性仅为 16.62 万,占恶性肿瘤死因的 24.87%。但这些数字并无上限,截至2014年,我国的新发人数预计已经达到70-80万。那么为什么肺癌会如此高发呢?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继勇为各位网友详解肺癌的诱发因素。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继勇副教授

肺癌或与这6大因素有关

王继勇副教授指出,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经多年的临床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病因素跟吸烟、环境污染、职业、遗传、疾病病变、氦气等因素有关。

1、吸烟

虽然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是据大量的数据显示,吸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长期吸烟导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由此严重的影响到人体的肺部健康。对此王继勇医生还做出了相应的补充,提出了“三个20人群”。主要是指吸烟超过20年;每天吸烟超过20支;20岁以前开始吸烟等人罹患肺癌的可能性比普通群体高出很多。另外没有吸烟不代表不会罹患此病。二手烟受害者,长期被动接触烟雾,对肺部也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2、大气污染

被动吸烟暴露和被动吸霾暴露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影响到肺部健康。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空气中尘埃、颗粒物、或是不良的化学气体通过呼吸道流入人体内部,或多或少会危害到肺部健康,引发呼吸道疾病或是肺部疾病。所以大气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又一大因素。

3、职业因素

据相关的调查研究发现,很多的化学物质都能够诱发这种疾病的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性质,长期接触铀、铜、铬、沥青、石棉、砷、石油、镍、铁、锡、芥子气、煤焦油、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和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等物质,均易诱发肺癌,因而,职业因素也属于肺癌的引起因素中的一种。

4、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自身因素。家族中有过患癌史的人发病率比平常人要高,尤其是肺癌,另外癌症病史的直系亲属患病几率也比常人高。

5、疾病史

有慢阻肺或肺结核等肺部慢性疾病的患者,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肺部慢性疾病如果长期不治疗,或是不及时治疗,导致疾病性质的改变,也会有一定的患癌倾向,尤其是治疗两年不能改善的肺结核病灶,一定要警惕癌变可能,所以人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6、氡暴露史

天然氡气也会导致肺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989年3月16日报道,目前每年2500例肺癌被认为是由氡引起的。经研究表明,氡气的辐射给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美国估计每年有 7000-10000 例肺癌由于是室内氡所引起的。

所谓预防胜于治疗,王继勇医生提醒,防治肺癌,关键从日常的的生活习惯养起。不吸烟,少喝酒,多加锻炼,有规律、健康的生活,才会有效降低远患癌几率。另外,冬季各地雾霾重袭,出门在外的朋友要记得抗霾防雾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继勇
擅长疾病:
治疗肺癌、肺部肿物、肺部小结节,胸水,脓胸,肺脓肿,食管癌、食管肿物,贲门失迟缓症,胃食管反流病,肺...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群 三个20人群 肺癌

“高危”人群需警惕肺癌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详细>>

这6大人群需定期拍胸片来预防肺癌

重度吸烟、长期咳嗽,或者出现关节肿块、吞咽困难等症状者,要警惕肺癌。一般来说,肺癌前期症状极不显着,一旦发现多数已是晚期。目前能够发现早……详细>>

肺癌高发很可怕,尤其是这6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我们的生存和生活都是需要我们的肺部的,但是肺部也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因为我们吸入的空气会对我们的肺部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污染已经变得越……详细>>

肺癌与三个“20”有关 肺癌的食疗方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在不断的提升,但是通过调查得出患有肺癌的人数也在不断的增加,肺癌让患者受到了很严重的痛苦,有很多的朋友们都……详细>>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 肺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