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膀胱癌手术后容易复发 预防膀胱癌怎么做?

2016-02-10 08:17:53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得好的恢复情况。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膀胱癌呢,膀胱癌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膀胱癌预防的5个措施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膀胱癌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有研究表明,膀胱癌的发生与饮食有一定关系,与食物中脂肪含量呈正相关,与食物中维生素含量呈负相关。也有研究认为每天喝6大杯开水者比只喝1大杯水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减少50%。还有研究证明,经氯化消毒处理的水中,可分离约13种有害物质,其中卤化烃、氯仿具有致癌、致畸作用。当水温加热达到90℃时,水中卤化烃含量可明显降低。因此,提示饮用未彻底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增加38%-91%。

2、膀胱癌的饮食原则为: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多饮开水。

3、膀胱癌手术切除或经其他治疗后,复发率高。因此,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摄入被认为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谷类、红薯、卷心菜、菜花、萝卜、胡萝h、白菜、油菜、荠菜、番茄、黑木耳、菌菇类、豆类、大枣、香蕉、猕猴桃、无花果等。

4、忌食油炸、油煎、烧烤、熏制及腌制的食品,以及经加工的肉鱼类食品。因这些食物中含有较高的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盐、苯并芘类物质等,这些有毒物质被认为与癌症的复发有密切关系。这是膀胱癌的饮食注意事项之一。

5、忌烟、酒、辛辣及各种刺激性的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预防膀胱癌别吃太咸辣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膀胱癌确诊需B超+膀胱镜 预防膀胱癌怎么做?

吴先生,65岁,在半年前出现血尿,因为不痛不痒,所以未引起重视。前一个月,他再次出现血尿,于是不放心到某中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几服中药后,……详细>>

膀胱癌的常识知多少 膀胱癌手术后怎么做

膀胱癌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膀胱癌术后该注意什么?该如何治疗?关于膀胱癌的一些常识,小编告诉你。详细>>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