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乙肝是怎样转为肝癌的?日常要如何养肝护肝

2016-02-05 08:42:17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身体是才是革命的本钱,一旦被肝癌盯上,工作没有精力,还直接威胁外科其他疾病,因此患者要高度警惕,选择好的外科医院做检查诊治。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诱因:与乙、丙、丁型肝炎病毒有关

科研人员已证实,主要通过血液传染的乙型、丙型与丁型病肝炎毒与肝癌关系密切,而通过饮食传播的甲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无关。

我国有1.2亿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约占全世界人口的30%,其中300万人会转为慢性肝炎,约30万人转为肝硬化,最终有部分乙肝患者转变为肝癌。

肝癌转化过程大致如下:乙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据统计,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相关者约占70~80%,丙型与丁型肝炎相关者约为15~20%,另5%的肝癌患者则可能与酗酒、寄生虫感染、长期服用避孕药有关。

1、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这是具体的肝癌的病因。

2、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这也是具体的肝癌的病因。

3、病毒性肝炎:这种肝癌的病因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4、其他因素:家族遗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都是具体的肝癌的病因。

清楚肝癌的患病原因,做好平时的养护措施。那么,到底如何养肝护肝?

一:调整睡姿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二:均衡营养

夏季养肝,营养师的饮食第一建议就是“均衡”,每天每类食物都要摄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摄取。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三:适当运动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的肝功能的不同情况逐渐控制运动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 肝癌的转化过程 乙肝转为肝癌

肝炎是如何变为肝癌的?肝病患者可多吃这些

因为肝癌是在慢性肝病、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症状和慢性肝病、肝硬化基本是一致的。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开始可以没有任……详细>>

肝癌的放化疗是怎样的

详细>>

乙肝丙肝都可转为肝癌 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肝癌的常见病因 乙肝易引发肝癌吗?

乙肝患者会患上肝癌吗?这是极为有可能的,因为乙肝是肝炎中最易引发肝癌的疾病。所以,在查出乙肝后必须要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避免癌变。除此之……详细>>

肝癌除了治疗 日常护理也重要

肝癌属于生长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给患者的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威胁,但患者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辅助运动,良好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就可以延长生存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