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疫苗无法百分百防癌 宫颈癌治疗拖不得

2016-01-29 08:04:30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女性的注意,大家都知道预防宫颈癌可以通过注射疫苗。但是,你对宫颈癌疫苗真正了解多少呢?很多女性会疑惑,到底什么时候接种宫颈癌疫苗最好?下面小编告诉宫颈癌疫苗是怎么回事。

宫颈癌疫苗年轻女性注射效果最好

专家提出,目前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最适合的接种人群为未感染HPV(人乳头瘤病毒)的16~26岁女性,即提倡还没有性生活的年轻女性注射疫苗,这样效果比较好。

研究显示,未感染HPV的女性在接种疫苗后,HPV感染率可减少98%,宫颈腺原位癌发生率减少100%。对于曾感染过HPV的人群,24~45岁女性接种疫苗获益率仅为66%,与16~26岁女性相比明显降低。这些数据说明,未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接种疫苗效益最佳,且年龄越小,获益越大。

HPV疫苗目前在大陆医院还没有,在香港已经实施接种。鉴于疫苗上市时间有限,目前研究结果仅证实四价疫苗观察至7年有效,二价疫苗观察至8.5年仍有效,远期预防效果还不明确,建议这位读者慎重选择。

宫颈癌疫苗无法百分百防癌

宫颈癌可通过注射疫苗等手段来预防,目前宫颈癌疫苗在国外已经上市,不久我国也会引进。但并不是说打了宫颈癌疫苗,就可以完全预防宫颈癌。HPV疫苗的研究在近10年中取得了进展,许多疫苗已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但距临床应用尚有距离,如临床副作用和对环境的安全性,HPV病毒的严格种属特异性,无法建立动物模型评价疫苗的免疫效果以及疫苗自身的安全性问题等。

宫颈癌治疗拖不得

前面提到,宫颈癌治愈率高,从前期到中后期转变慢,但是它毕竟是癌症,千万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一旦发现,千万不能拖,治疗得越早,康复的可能性越大。“如果确实像新闻所说的,这位演员从发现宫颈癌后拖了4个月,这无疑增加了疾病的危险性。而且发现癌症后,如果工作又特别繁忙,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就会降低自身的免疫力,加重癌症病情。”张中冕说。

现在,由于很多女性健康意识较强,宫颈癌往往可以在早期发现,从而可以早治疗。而在我国中西部,因为经济发展限制,很多女性没有体检意识,宫颈癌往往到晚期才发现,从而死亡率相对较高。这也提醒广大女性,要树立起定期体检、及早治疗的健康意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怎么打 宫颈癌疫苗效果 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并不能百分百防癌

“宫颈癌是女性最为高发的生殖系统肿瘤,它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钱建华说,在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概率高达40%至85%……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得癌?预防宫颈癌注意7点

大家都知道大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可是你知道吗?这并不代表打了宫颈癌疫苗就百分之百安全。那么女性应该如何预防宫颈癌?预防宫颈癌时需要……详细>>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