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14项及早发现癌症的小常识

2016-04-14 06:31: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2012》,我国平均每天有8550人新发癌症,全世界新发病例45%在中国。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死亡总数中癌症占13%。然而,根据国家癌症登记数据库报告,我国癌症死亡患者中,约60%可预防和避免(65.9%男性、42.8%女性)。每年做防癌体检有可能发现70%的癌症。

日前,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提供技术指导的“全民癌症风险管理宣传计划”正式启动,将就公众的癌症风险控制意识进行一次全面调查。专家呼吁公众树立正确的防癌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提高防癌综合能力,降低癌症的发生。

专家提醒,每年做防癌体检有可能发现70%的癌症,80%以上的早癌发现于体检。专家认为,10项癌症早期筛查对防癌有效。

现状 我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据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刘端祺教授介绍,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2012》,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估计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全世界新发病例45%在中国。其中,50岁以上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总数将达400万左右,患病总数达到600万。

刘端祺说,在我国,位居癌症发病概率前十位的人体部位分别是:肺&气管、胃、直肠、肝脏、食道、乳腺、胰腺、淋巴、膀胱、甲状腺。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死亡总数中癌症占13%,而60岁以上癌症死亡约占全部癌症死亡的63%以上。

其中,导致男性死亡的癌症主要是:肺、肝脏、胃、食管、直肠、胰腺、白血病、淋巴瘤、前列腺、脑;导致女性死亡的癌症主要是:肺、胃、肝脏、直肠、乳腺、食管、胰腺、胆囊、脑、白血病。

差距 治愈率:我国10%~30%美国68%

“癌症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而且还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刘端祺说,“我国恶性肿瘤的平均治疗费用约为10万~30万元。农村目前人均年收入为8000元上下,10万~30万的治疗费用或需耗费12~37年收入;城镇目前人均年收入为25000元上下,10万~30万的治疗费用或需耗费4~12年的收入。”

刘端祺说,根据2013年 NCCN(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 发布的《肿瘤临床实践的生存指南》,在一项“癌症生存者” (即“癌症幸存者”,涵盖了“曾有癌症确诊史”的所有癌症患者)的调查中,全世界的癌症生存者大约在1亿~1.5亿人。我国的癌症治愈率约10%~30%,癌症生存者估计为3000万~4000万人。然而在美国,1971年的癌症生存者人数大约为300万,2012年的统计数字为1370万;2012年美国癌症治愈率已达68%。

刘端祺认为,癌症生存者人数剧增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人类平均寿命延长;二是肿瘤早诊和治疗水平的显著改善,治愈率有所提高;三是晚期患者的生存时间有所延长。

“据美国同行分析,在美国治愈的50%肿瘤患者中,医疗制度的改善、预防知识的普及和五花八门的保健制度起了决定作用。单科医疗技术只是配角而已。”他说,美国癌症治愈率高,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发现得早。“中晚期的手术、新药的研制、放疗的改进、新技术的出现等等,其贡献只处于次要地位,大约为10%~20%,甚至在近百年美国人增加的30年寿命中,医疗技术因素也仅有5年。”

潜力 每年做防癌体检可发现七成癌症

刘端祺说,让人忧虑的是中国防癌意识的薄弱。首先是环境污染引起的癌症死亡被低估,其次是不正确的“健康观”,即年轻时忙投资,忙赚钱,忙“享受生活”,烟酒无忌,透支健康。一旦患上癌症,结局又多半是人财两空。

他说,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主要危险因素为:吸烟、饮酒、感染因素(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乳头状病毒、艾滋病病毒等)。例如,吸烟嗜酒诱发40%的癌症。“因此,肿瘤工作的‘上签’就是防患于未然,因为早期发现可以治愈。”

“事实上,我国在降低癌症死亡患者方面潜力极大。”他说,“根据国家癌症登记数据库报告,我国癌症死亡患者中约60%可预防和避免(65.9%男性、42.8%女性),而发达国家约为30%~40%。”

“正常细胞在致癌的内、外环境长期刺激下,逐渐形成有癌变趋势的异常细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刘端祺说,而肿瘤细胞从开始异常增殖,到影像学比如CT、磁共振等可以发现的瘤巢,通常又需要10年到30年时间。

“80%~90%的早期癌症可治愈,大多局部的晚期癌症患者可缓解3~5年,大多有远处转移的癌症患者可存活1~2年。”他说,所以,每年做认真的防癌体检,有可能发现约70%的癌症,80%以上的早癌发现于体检。“但不专业的、过于简单的体检,换来的只是虚假的安全感。”

刘端祺说,如今,“年轻”与“老龄”两极发展,“穷癌”与“富癌”并存,癌谱发生明显变化。在日臻完善的肿瘤诊疗手段面前,对待癌症最应有的态度就是:预防能够预防的,治疗能够治疗的。

10种癌症早期筛查体检有效

1。痰液细胞学检查:涂片找脱落的肺癌细胞。

2。胸部低剂量CT照片:排除肺癌的可能性。

3。直肠指检和盆腔检查:排除妇科癌症和直肠癌。20~40岁的妇女每3年一次盆腔检查;40岁以后每年查一次。40岁以后不论男女每年做一次直肠指检。

4。乙状结肠镜检查:50岁以上,有亲属患肠癌最好40岁就开始;不论男女每隔一年做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在两次阴性后,改为每3~5年检查一次。

5。大便潜血试验: 50岁以上每年一次,试验前至少48小时不吃有肉类和维生素C的高纤维素饮食。每天收集一次标本(两份),连续3天。试验结果阳性者,应进一步做肠镜检查。

6。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专家建议,初次房事后三年每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和盆腔检查。30岁后依据风险因素检查,如三次或多次结果连续为阴性,可减少受检次数。

7。前列腺癌:包括直肠指检、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定和直肠超声检查。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做1次前列腺癌筛查;有前列腺癌家族史,45岁开始检查。

8。乳腺钼靶照相:40岁以后(高危人群可提前到35岁)每年一次钼靶结合B超的筛查,35岁以下年轻女性更应首选B超。35~40岁期间应做一次基础乳腺摄影,以作日后对照。

9。肿瘤标志物:静脉血,有目标再查。

10。 B超:腹部、盆腔、乳腺、甲状腺等

14项及早发现癌症的小常识

1。体重骤减:胰腺癌、胃癌、食道癌或肺癌。

2。发烧疲劳:血液病等。

3。疼痛:骨癌和睾丸癌,早期癌症扩散。

4。皮肤异常变化:黑痣发生外形、边界和颜色变化。

5。大便习惯改变或膀胱功能失常:便秘或腹泻频繁,尿痛。

6。口腔:白色斑块,舌头出现白点。

7。异常出血或分泌物异常:痰中带血、尿血、大便带血;阴道异常出血;乳头分泌物带血。

8。乳房或身体其他部位出现增生或包块。

9。消化不良或吞咽困难。

10。咳嗽不停或声音嘶哑:喉癌、肺癌或声带癌。

11。皮肤瘙痒、结硬皮或出血。

12。感冒老不好:持续流鼻涕、咳痰带血丝。

13。腰部疼痛、腹部有肿块、血尿:肾癌。

14。女性下腹肿胀、闷痛、骨盆或腹部疼痛、饱足感、尿频尿急,排便习惯改变(几乎每天出现其中一种症状):妇科肿瘤。

十大致癌因素9种可改可控

不可改变的:遗传

可部分改变的:

环境污染:社会环境、办公室环境、居家环境

心理因素(癌性格):生闷气、小心眼、过于争强好胜

感染:肝炎、幽门螺旋杆菌、乳头状病毒、艾滋病病毒、结核杆菌

完全可控制的:

吸烟:一、二、三手烟

嗜酒

蔬菜少,油脂多,腌渍烧烤油炸食物多

生活安排不科学:运动少、熬夜,过劳

性乱

小习惯:喝(吃)过热食物、嚼槟榔、憋两便

当前癌症诊断进展

能够早期发现:宫颈癌、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皮肤癌

可能较早发现:食管癌、胃癌、肝癌、肾癌、肺癌、鼻咽癌、甲状腺癌、膀胱癌

不易早期发现:血液肿瘤、神经系统肿瘤、胰腺癌、骨肿瘤、某些生殖系肿瘤(卵巢、睾丸、子宫内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小常识 我国癌症现状 癌症

辨别身体11症状 癌症早发现

癌症的发生有其特有的征兆,专家提醒患者出现下面11种症状,就要及时去检查。详细>>

八大自检方法教你及早发现癌症

癌症几乎无处不在,不同的人体机能和生活饮食习惯,导致癌症的发病率也不同。人的身体任何部位都有癌变的可能,所以平时要加强关注。详细>>

唾液也能帮助我们及早发现癌症

如今医学越来越发达了,之前很多没有涉及的领域如今都有了新突破。日本医学界正在研究人的唾液与健康状况之关系。最近,据报道称已经可以依靠人的……详细>>

自我检查7处 及早发现癌症踪影

人的身体许多部位都有癌变的可能,早期发现对于治愈十分重要。那么,我们到底如何自检呢?癌症是一种因基因改变,累积到一定程度才形成的恶性病,……详细>>

癌症早发现易治愈 了解癌症早期症状

癌症能治好吗?癌症虽然是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只要发现的早就可以增加治愈率。所以,癌症越早发现越好。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了解癌症的早期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