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为何胰腺癌难早期发现 如何自查是否患上胰腺癌

2016-02-02 09:24:40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类致死率比较高的癌症,很多胰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对胰腺癌患者来说,中晚期的胰腺癌治疗效果不好。因此总晚期胰腺癌的生存期也比较短,从全球胰腺癌发病特点来看,我国的胰腺癌难被发现,主要是有以下四大原因。

1。 胰腺癌发病率低,万分之一左右,临床医生对此认识不足,特别是内科医生,总是以常见病多发病为首要考虑,这也是诊疗过程中常规程序。

2。 胰腺解剖位置特点决定了其临床症状隐匿,主要表现为非特异性症状,如上腹部隐痛不适、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等,经过对症治疗后症状可缓解,这样就延误了最佳诊断与治疗的时间。

3。 胰腺癌本身进展迅速,确诊后自然病程为3-6个月,由于其发展很快,外科干预措施可应用的时间窗比较窄。

4。 目前为止,针对胰腺癌早期诊断肿瘤指标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均不高,也是胰腺癌难以早期发现的原因之一。

如何自查是否患上胰腺癌,有什么症状就要警惕胰腺癌了呢?

有研究证明:40岁或40岁以上的、有下列任何临床表现的病人应该警惕有胰腺癌。

●阻性黄疸。

●近期出现的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超过10%。

●近期出现的不能解释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

●近期出现的模糊不清又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而钡餐检查消化道正常。

●突发糖尿病而又没有使之发病的因素,如家庭史,或者是肥胖。

●突发无法解释的脂肪泻。

●自发性的胰腺炎的发作。

如果有以上症状,一定要重视起来,特别是有烟酒等不良嗜好者,更是不能轻视,以免延误病情,现在的检查设备都很先进,尤其是PET-CT,对于癌症的早发现非常精确。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日常中对于胰腺癌的预防方法。

(1)戒酒: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

(2)戒烟: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3)减少环境致病因素: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长期接触与胰腺癌发生有关的物质,如某些金属,焦炭,煤气,石棉,祛脂剂,β-萘酚胺,联苯胺,甲基胆蒽,N-亚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烃化物等,并尽可能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

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不要忽视疾病的严重性。

1。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2。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4。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6。 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要想在日常中远离胰腺癌的话,除了戒烟戒酒之外,还要减少环境的治病因素,避免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等,只有这样全面预防,才能有效的控制这种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预防 胰腺癌自查 胰腺癌的原因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很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的状态了,那么为什么胰腺癌早期难以发现呢?下面来看……详细>>

胰腺癌症状像肩周炎?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胰腺是人体重并不“显眼”的消化器官,直径只有2-3厘米。胰腺虽小但和生命息息相关,胰腺可分泌多种消化酶,是消化脂肪与蛋白质的“主力”。胰……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有这些症状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有这些症状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难发现 胰腺癌饮食如何安排?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