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是怎么来的?预防食管癌吃这几种菜

2016-02-02 09:18: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人为什么会罹患食管癌,这本身就还是一团雾水的事——目前还没研究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食管癌源自食管粘膜。一直都有种说法认为“食管癌”是穷病,因为生活条件差更容易罹患食管癌。

食管癌怎么来的?

这里还是借用脸皮和食管粘膜做一下比较吧,相对好理解。脸上的皮肤千差万别,有人脸皮厚,有人脸皮薄,有人天生丽质,有人未老先色衰,有人鹤发童颜,有人少年老成。食管里的情况也是累似的,有的食管强如钢铁,有的食管弱如蝉翼。风吹日晒就得抹点大宝,才对得起您的脸,皮肤基础再好,但失于保养,肯定也难以容光焕发。同理,食管粘膜一方面失于保养,另一方面又常常接触到各种有有害的因素。食管癌从哪里来?一是基因问题,二是失于养护。

平日里着急上火脸上长点痘和包,都很正常。每天吃的着农药残留,喝着地沟油,食管里不长点什么,也不太正常。脸上的问题,容易发现,动辄抹上各种的霜。但胃里的问题,大多要到非常严重了才会被发现,因为大家恐惧食管检查。脸上的痘包,需要照镜子才能发现,食管里的问题无法神奇到不借助检查就能确诊,甚至还得借助病理。

食管癌要怎么预防?

预防食管癌首先需要做周期性的检查,及早发现食管癌症状并杀灭这种隐患是预防的重点啊。平时要多吃些含硒量高的食物来做食疗。硒元素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中不能长期储存,因此需要及时补充。硒能抑制癌细胞增殖、清除体内有害自由基、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和调节免疫蛋白酶的合成等,起到防癌抗癌、清除体内垃圾、提高免疫力和预防白内障等。可以说硒是对人体很有用的东西啦。

预防食管癌的食物1、大蒜:大蒜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预防食管癌的食物2、洋葱: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预防食管癌的食物3、菌菇类: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

预防食管癌的食物4、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番茄番茄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预防食管癌的食物5、椰菜花:椰菜花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是怎么形成的? 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疾病,最近几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并且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就是吞咽困难,一般干硬的物品比较难难以下咽,慢……详细>>

食管癌早中期表现不同 预防食管癌应该怎么做?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左右,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详细>>

食管癌是吃出来的?医生建议:要想远离食管癌就这样吃!

近几年来我国得食管癌的人数处于增长趋势,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对于食管癌不是特别的了解,依然在生活中我行我素,得了食管癌之后再去后悔。想要预……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要警惕食管癌 预防食管癌怎么吃?

事实上,食管癌在早期可无症状,或表现为吞咽食物有哽噎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到中期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或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有的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