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女性患肠癌恶性度更高 女性大肠癌症状更复杂

2016-02-03 08:27:39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统称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当今,女性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由于女性独特的生理和解剖特点,女性大肠癌在发病及诊治方面有其一定的特殊性。

我国女性大肠癌发病率日趋增高直追男性

大肠癌高发区主要位于西北欧及北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的发病率较低。虽然全世界范围内大肠癌的平均发病率女性要低于男性,但近年来女性发病率的增加速度较快。根据WHO的报道,全球女性大肠癌新发病例位于女性恶性肿瘤的第3位,女性大肠癌发病率最高的是新西兰,达42.2/10万。1998~2002年的国内调查资料显示,北京和上海女性大肠癌发病率(分别为23.3/10万和40.4/10万)已接近男性(分别为24.2/10万和40.7/10万)。在我国,大肠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6位,且我国女性大肠癌发病率也呈增加趋势,男女发病比例由20世纪80年代的1.50:1升至90年代的1.26:1。2003年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年度报告显示有多个市县女性大肠癌的死亡率已经等同或超过男性。

老龄化及右侧结肠癌患者比例增加

近年的统计表明,我国大肠癌出现老龄化趋向,女性患者同样也呈现出这种趋势。天津市1981~2000年的统计显示女性结肠癌发病中位年龄为65岁。日本学者对1974~1994年日本大肠癌的发病年龄和部位等进行的分析显示年龄大于70岁的女性患者所占的比例明显增加,且右侧结肠癌在所有女性结肠癌中的比例也明显增加。发达国家结肠癌的发病率男女相等甚或女性多于男性,而直肠癌男性则占多数。

青年女性恶性肠癌比例高于男性

除大肠癌常见的病理类型管状腺癌外,文献报道青年女性(30岁以下)患者中黏液腺癌、印戒细胞癌及低分化腺癌等恶性度高的病理类型所占的比例要高于青年男性。

烟酒、肥胖、激素等对女性影响或更大

与男性大肠癌一样,女性大肠癌的病因也是由饮食因素(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高能量和低纤维素; 硒、锌、铁、镁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C、E等缺乏;食用腌鱼、腌肉及油炸食品)、遗传因素(主要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癌前癌变(结直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息肉病)、不良生活方式(缺乏体育锻炼)以及生活中的一些负性事件(如亲人去世、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紧张等)多种不利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

然而也有一些病因对女性大肠癌的影响更大。

吸烟、饮酒 在女性大肠癌患者中,研究发现吸烟者的发病年龄要比既不吸烟也不饮酒的女性早6.3年,而相应的时间差在男性中仅为3.7年。

肥胖 在绝经前女性中,肥胖(体质指数≥30 kg/m2)使大肠癌的发病危险增加1倍。

月经状态 绝经后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较绝经前妇女要高。进展性腺瘤,文献报道进展性腺瘤可恶变为大肠癌,在吸烟和(或)肥胖的人群中,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发生进展性腺瘤的几率要高于男性。

2型糖尿病、血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增高 这些因素亦可增加女性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其他疾病治疗的影响 对于宫颈癌接受局部放射治疗的患者,其后发生直肠或乙状结肠癌变的危险随放疗剂量的增加而增加,潜伏期一般在10年以上。

女性大肠癌症状复杂 应充分认识,全面评估

大肠癌患者早期通常无症状,大多数患者即使有症状也不具有特异性。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如间断性腹痛、便秘或腹泻、黏液便等均不特异,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进一步的症状,主要有肠刺激症状、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肠梗阻、腹部肿块、贫血、消瘦、发热及无力等全身症状。一些患者常常被误诊为痔、肠炎、痢疾等疾病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对于女性患者来说,由于女性生殖系统特殊解剖结构,妇科疾病有时也会干扰大肠癌的诊断,女性下腹痛或发现腹块可能会首先考虑为附件肿瘤或炎症。而出现贫血症状因考虑为月经失血而单纯接受缺铁性贫血治疗,却忽视了大便性状改变等大肠癌症状。合并妊娠时或妊娠后出现便血、腹胀、大便困难、腹痛和贫血等症状时,在这种特殊状况下容易被医生及患者误认为系妊娠所致。因此,临床医师应对女性大肠癌症状的复杂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并进行全面的评估,而患者也要及时提供详尽的病史并配合相关检查避免延误诊治。

诊断技术对女性大肠癌有细节差异

目前对于大肠癌的诊断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直肠肛门指检 直肠指检目前仍是直肠癌术前一系列检查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检查方法。

内镜检查 纤维结肠镜检查就目前而言是对大肠内病变诊断最有效、最安全、最可靠的检查方法,绝大部分早期大肠癌可由内镜检查发现。

实验室检查 如大便隐血试验、血红蛋白检查和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

影像学及超声检查 如CT、磁共振和超声等。对于女性患者,由于阴道与直肠毗邻,经阴道超声也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检查方法。其扫查视野较经直肠超声大,同时对经直肠超声诊断受限的肠腔狭窄病变和高位直肠病变亦可作出准确的定位诊断,弥补了经直肠超声的局限性。不仅如此,妇科体检时的阴道超声也可作为无症状直肠肿瘤早期发现的一个重要途径。

大肠癌发展过程较长,致病因素相关的研究也较多,合理安排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加强防癌健康教育、大力推行定期筛查、及早发现并去除癌前病变等对于大肠癌的预防均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青年人患大肠癌恶性度高 远离大肠癌要做到这些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为什么大肠癌在欧美更多?大肠癌可以这样诊断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10年间翻倍 肠癌知识百科大全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