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乳腺癌术后为何淋巴水肿?避免淋巴水肿这样做

2016-01-27 09:5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上肢淋巴水肿是乳腺癌术后的常见并发症,系因手术及放疗、外伤等因素引起的组织破坏和(或)组织纤维化,造成局部软组织粘连及小血管和淋巴管减少、受压、变窄,使血液、淋巴液回流障碍,导致间质蛋白浓度增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差减少,离开毛细血管的液体量增加,最终出现水肿。

上肢淋巴水肿的发生除与手术方式直接相关外,术后的多种因素亦可导致或加重水肿的发生。临床上我们观察到,直接导致或诱发上肢淋巴水肿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不尽相同,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放疗:若腋清扫的患者术后接受放疗,其发生水肿的几率明显升高。文献报道根治术或改良根治术后加用放疗,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可以从9%上升到26%。这可能与大量的放射线导致放射野内的血管、淋巴管闭塞、损伤有关,且放疗还能导致局部肌肉纤维化,压迫静脉和淋巴管,影响上肢淋巴回流,从而加重或引起上肢淋巴水肿。

2。感染:若术后伤口愈合不好或护理不当造成感染,会进一步损伤淋巴管,同时会阻碍淋巴管的重建和侧枝循环的建立,从而加重或引起上肢淋巴水肿。

3。外伤:若术后患侧上肢受外伤,可引起局部组织释放组织胺、炎性因子等化学物质,影响血管通透性等,进一步影响微循环,从而加重或引起上肢淋巴水肿。另外外伤还有可能导致感染。

4。化学制剂刺激:术后患侧上肢皮肤直接接触各种化学制剂,则其有可能损伤皮肤或渗透入肌肤内,可引起机体组织释放相应的化学物质甚至损伤血管、淋巴管,从而加重或引起上肢淋巴水肿。

5。劳累、负重:术后患侧上肢大量运动或负重后,会使通过上肢的血液循环量增加,相应的淋巴生成量亦增多,从而加重或引起上肢淋巴水肿。

6。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淋巴管-静脉短路逐渐减少,同时由于新陈代谢相对较慢,淋巴重建的功能也相对较差,整个淋巴引流的代偿能力下降,术后发生水肿的几率增加。

7。肥胖:研究表明肥胖的患者术后发生水肿的几率较非肥胖的患者要高,BMI越高水肿相对越严重。这可能与肥胖者更容易发生脂肪坏死,容易出现伤口愈合不良和感染。

8。高血压:血压升高,能使血管内物质如水、蛋白等向外渗透的总量增加,增加淋巴的生成量,从而加重或引起上肢淋巴水肿。

从上面术后淋巴水肿的诱发因素可以看出,其有些是治疗带来的副反应,我们不易预防和控制,但有些是日常生活中的失误所致,在这些方面我们是可预防或通过努力能得到改善的。

为了尽可能降低乳腺癌术后发生淋巴水肿的风险,美国淋巴水肿网站(NLN)2001年提出的降低淋巴水肿危险指导原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特提醒术后患者应在以下几方面多注意:

1)注意发现患肢肿胀;

2)患肢不能持重、劳累;

3)患肢防止蚊虫叮咬,避免采血、测血压;

4)患肢勿接触各种洗涤剂,若洗衣服、洗碗时戴手套;

5)注意皮肤清洁卫生,沐浴后可擦油脂性护肤品,使皮肤保持湿润,防止细菌侵入皮肤皲裂及破损处;

6)注意患侧手指护理,指甲不宜剪得太短,以免损伤角质层;“倒刺”不宜扯拽,应用剪刀小心剪掉;

7)不戴过紧的项链和患肢的弹力手箍及其他首饰;

8)患肢不宜热敷或冷敷,不宜蒸桑拿、泡温泉等;

9)患肢不宜长时间或反复做同一动作,如擦地、切菜、写字、敲键盘等;

10)患肢不宜做剧烈运动或甩手等动作,可进行一些动作缓慢、柔和的锻炼,如打太极拳、八段锦等;

11)当肢体感到疼痛时要休息;

12)避免强烈日光照射;

13)冬天要注意保暖;

14)经常抬高患肢,减轻水肿;

15)若已水肿注意应用弹力套袖或弹力绷带包扎,长时间行走或乘坐飞机应尤其注意;

16)宜低盐、低脂饮食,限制水钠摄入量;

17)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进食富含蛋白、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18)加强患肢的按摩护理,采用向心性按摩患肢,手法应适中;

19)患肢机能锻炼宜早,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20)患肢皮肤若有破溃或突然出现红、肿、痛等感染迹象,应尽快就医,积极消炎抗感染治疗;

21)注意控制体重和血压。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乳腺癌术后发生淋巴水肿的几率亦会降低。但由于乳腺癌患者生存时间较长,其暴露在各种致病因素面前的机会亦较大,我们只有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多加留意,才能把淋巴水肿的几率降到最低,使其不致影响术后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放疗并不增加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发生风险

一项大型临床研究的次要结果分析表明,在接受保乳手术治疗的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中,放疗并不会增加淋巴水肿的发生率。详细>>

恶性肿瘤是如何引发淋巴水肿的

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些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后期皮肤增厚、粗糙、……详细>>

乳腺癌术后手臂水肿怎么办 乳腺癌术后怎么护理

对于乳腺癌患者,在乳腺癌根治术后,手臂水肿较为常见。手臂水肿其实是一种淋巴水肿,这是由于一些乳腺癌患者要进行腋窝清扫,切除了一些淋巴组织……详细>>

乳腺癌患者避免长时间走路 乳腺癌术后怎么护理?

很多病人手术康复之后,希望能够加强运动。普通老百姓晚上溜弯是一个很主要的锻炼,但是对于乳腺癌术后的病人就不合适。详细>>

乳腺癌术后手臂肿怎么办?如何减少乳腺癌水肿

手术后的乳腺癌患者有20%-30%会出现抬不了手、胳膊水肿的情况发生。胳膊水肿术后并发症对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非常大,因此也需要及时……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