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高龄产妇乳腺癌风险更高?乳癌的风险因素盘点

2016-02-17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还没有人知道导致乳癌的精确原因是什么?医生也不能够解释为什么一个女人患了乳癌,而另外一个人则不得乳癌,但他们确实知道碰撞、打击或触摸乳房并不引起癌症,而且乳癌也不是传染而来的。事实上,谁也无法从别人那里将乳癌弄过来。

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结果已经显示,有着特定危险因素的女人,要比其他的女人更有可能发生乳癌。危险因素是一些可能增加一种疾病发生机会的因子或事物。

一些可能增加乳癌风险的因素:

年龄:

• 随着一个女人年龄的增长,得乳癌的机会也在上升。

• 乳癌的大多数病人的年龄都在60岁以上,乳癌似乎是乐于发生在60岁以上的女人中。

• 这一疾病在绝经期之前少见。

乳癌的个人历史:

• 一侧乳房中有了乳癌的女人,对侧乳房得乳癌的危险增加。

家庭历史:

• 如果妇女的母亲、姊妹或女儿发生过乳癌,这个女人的乳癌危险就比较高。

• 如果她的家庭成员中有人在40岁之前得了乳癌,该人的乳癌危险就比较高。

• 如果在其他亲属中有患有乳癌者(在她母亲或父亲的家族中),同时也可能增加此女人的乳癌危险。

特定的乳房变化:

• 一些女人乳房中的细胞在显微镜之下看起来不正常,如有特定类型的反常细胞(非典型性增生和小叶原位癌前病变时)时增加乳癌的危险。

基因变化:

• 一定类型的基因变化增加患乳癌的危险,这些基因包括BRCA1,BRCA2和其它。

• 在一个有很多人患乳腺癌妇女的家庭里,有时能显示特异基因变化的存在。

生殖的和月经的历史:

• 高龄妇女当她有了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也是她得乳癌机会比较大的时候。

• 女人首次月经出现在12岁之前时,得乳癌的机会也加大。

• 在55岁之后过了绝经期的女人,乳癌的危险增加。

• 从来没有生育的女人,患乳癌可能增加。

• 在绝经期之后采用孕酮加雌激素(停经期激素治疗)的,得乳癌的危险增加。

• 大系列的、有着良好设计的研究,没有显示流产和乳癌之间有什么关联。

种族:

• 美国的白人妇女被诊断成乳癌的人数要超过拉丁人、亚洲人或美藉非洲后裔。

 胸部放射疗法:

• 年龄在30岁以下,做过胸部(包括乳房)放射疗法的女人,乳癌的发生危险增加。

• 这里包括由于何杰金氏淋巴瘤而被以辐射治疗的女人。

• 研究还显示,当女人在接受辐射治疗时的年龄越年青,在她生命后期中得乳癌的危险就越大。

• 乳房密度: 乳房组织是密实或脂肪性的。妇女的乳房密度如果在20%以上,则患乳癌的机率是乳癌密度在2 0%以下妇女的5倍。

• 年龄大的妇女乳房X线照片显示乳腺组织更为緻密者,发生乳癌的风险有增加。

 绝经期后超重或肥胖:

• 女人在绝经期之后超重的或肥胖时得乳癌的机会比较高。

• 缺乏身体活动:

• 一生中不锻炼和活动身体的女人,增加得乳癌的危险。

• 通过预防超重和肥胖症,可能帮助减少发生乳癌的危险。

饮酒:

• 研究结果提示:妇女饮酒越多,患乳癌的危险就越大。

正在研究中的可能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饮食、身体活动和遗传因素对发生乳癌危险的作用。他们也在研究环境中的特定的物质是否能增加患乳癌的危险。

有许多的危险因素是可以能预防的;当然有些危险因素,如家族的患病史则无法预防。妇女应当在只要有可能的情况下,通过远离已知的危险因素来保护自己。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多数了解乳癌危险的妇女并不得乳癌。同时大多数患有乳癌的女人并没有家庭族的患病历史。事实上,除了年龄增长之外,大多数患有乳癌的女人并不存在明确的可导致乳癌的危险因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龄产妇患乳腺癌风险大 抗癌协会教你防乳癌

乳腺癌与乳腺疾病是两回事,并非所有的乳房异常都会致癌,最常见的是良性疾病,其转化成乳腺癌的几率只有2%至4%,大多数可治愈。详细>>

痣多乳腺癌风险高吗 盘点乳腺癌发病高危因素

痣太多可能影响健康。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6月10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和癌症研究专家进行的两项大规模长期研究发现,女人皮……详细>>

长期涂指甲油乳癌风险高 乳腺癌的高风险因素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化妆品装的整个包都满了,殊不知,当你们拿着这些化妆品把自己变美的同时自己也掉入了塑化剂致癌的风险陷阱,这究竟……详细>>

频繁流产或能增患乳癌风险 盘点乳腺癌高危因素

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议员Freya Ostapovitch称,流产能增加乳腺癌风险。演讲时Ostapovitch援引了去年中国的研究者Y……详细>>

不喂母乳的产妇乳癌风险大 乳腺癌可自查吗?

乳腺癌与乳腺疾病是两回事,并非所有的乳房异常都会致癌,最常见的是良性疾病,其转化成乳腺癌的几率只有2%至4%,大多数可治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