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肝癌突发剧痛需紧急抢救 肝癌癌痛如何缓解?

2016-01-25 08:2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肝区疼痛是肝癌的最常见表现之一,通过对肝癌疼痛特点的总结,我们可以发现是否是患了肝癌。另外,肝癌还有其他的症状表现,怀疑自己患病的朋友可以逐条分析,判断是否患上肝癌,以便及时的治疗。

肝癌癌痛通常有两个特点

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

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肝癌患者其他部位也 可能出现牵涉痛,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耽误治疗,有的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 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会出现转移灶症状,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肝癌患者出现胸痛或者骨痛等时,应该考虑到是肝癌转移导致。

突发性肝脏剧烈疼痛

临床上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缓解肝癌癌痛有4个要点

1、饮食不要过饱,不要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类、萝卜、韭菜、白薯等,以免引起腹胀,同时要保持大便通畅,以免诱发或加重肝区疼痛。

2、有部分肝癌晚期患者由于癌肿较深,疼痛可不明显,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消除疼痛,比如看看小说、漫画等做一些喜欢做的事。

3、肝癌晚期如何止疼?采用舒适的体位,减轻腹壁紧张同时避免,对腹部造成压力。局部按摩科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但一定要轻柔,以防癌肿破裂。

4、护理人员及亲近的家人,如果能够给予关怀和鼓励,能够缓解患者的压力,减少焦虑的情绪,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疼痛缓解 肝癌疼痛怎么办 肝癌癌痛

肝癌剧痛要及时抢救 缓解肝癌癌痛怎么做?

肝区疼痛是肝癌的最常见表现之一,通过对肝癌疼痛特点的总结,我们可以发现是否是患了肝癌。另外,肝癌还有其他的症状表现,怀疑自己患病的朋友可……详细>>

肝癌一般是如何疼痛的?非药物方法缓解疼痛

肝癌是我国高发的肿瘤之一,起病隐匿,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我们经常称肝脏为“沉默的器官”,但随着肿瘤的增大使肝包膜的张力增加或者肿瘤坏……详细>>

治疗会出现肝癌癌痛吗?肝癌疼痛难忍怎么解决

肝癌晚期患者经常要受到癌痛的折磨,给患者肉体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同时也增加了精神负担。不利于肝癌患者生存期的延长。详细>>

肝癌患者病痛原因及缓解方法

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得肝癌的患者居多,由于前期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微,所以大部分人也不会重视,导致肝癌能早期发现的比较少,其实……详细>>

肝癌疼痛难忍6招能减痛 预防肝癌该如何吃呢?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