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腰背痛+黄疸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与脂肪消化有关

2016-01-16 07:58:4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发病率高,发展速度快,且早期症状不明显,治疗难度大。什么人会得胰腺癌呢?是不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胰腺癌呢?

我们去分析胰腺癌和肥胖的关系,不能简单地认为肥胖者容易得胰腺癌,主要是看消化脂肪的量能否让胰腺接受。

胰腺癌诱发与消化脂肪的量有关

1、一个人总是吃含大量脂肪的食物,那就会增加胰腺的负担。

2、因为胰腺的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整天用脂肪去填它,这就等于是把胰腺当成了“奴工”,不仅逼迫它干“重体力劳动”,而且一刻不让它休息,必然会造成胰腺负担太重,甚至得上“胰腺癌”。所以胰腺癌和肥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3、真正的原因是摄入的脂肪太多,超过了胰腺能够接受的负荷量,而且还在持续食用过多的脂肪,这才是形成胰腺癌的一个主要因素。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好,或者一段时间内不明原因地出现体重明显下降。

(2)部分病人会有疼痛,疼痛与否和肿瘤的位置以及大小有关系,这种疼痛可能是腹痛,也可能是腰背部痛。

(3)另外,部分病人会出现黄疸,黄疸更多见于壶腹部和胆管下段肿瘤。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该警惕:

第一,腰背部疼痛,消化不良,甚至出现黄疸;

第二,非糖尿病患者出现的血糖异常升高,或反复发作的胰腺炎;

第三,短期内不明原因的体重明显下降。

有上述症状者,应该到专科医院重点检查。

胰腺癌其实可以预防

关于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一直是人们探索力求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医生在广大人群中发现可怀疑对象,即高危人群。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因为病人既没有特异的症状,也没有特异的体征,全凭医生的高度警惕,医生要做"有心人"。病人所能提供的只有上腹胀痛,有时胀感超过了痛觉,其他只有消化不良、体重减轻,以及“突发性的糖尿病”等。这些无特异性的症状,临床医师若找不到其他疾病能解释以上这些症状时,进而经过对症治疗,以上这些症状未能改善改善后又恶化时,临床医师就应大胆怀疑。

(二)普及防癌知识,进行定期的例行体格检查,开展二级预防。

(三)对高危对象进行现代高科技的调查,如综合应用B超、ERCP、MRI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及新近发展的癌基因检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腹痛黄疸 小心是胰腺癌晚期症状

胰腺癌的症状主要就是腹痛黄疸这类,人们认为如果腹痛严重了,黄疸更明显了,这肯定就是病情恶化了,胰腺癌肯定进入晚期了。事实是怎么样呢?以上……详细>>

腹痛黄疸或是因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今天小……详细>>

黄疸消瘦小心胰腺癌来袭 教你五招远离胰腺癌

很多癌症患者早期因为忍痛,或者根本没感觉到痛。之后一旦并发就一发不可收拾。浙江就曾出现过这么一个案例。一大妈爬山回来后腰痛不止,经多方面……详细>>

梗阻性黄疸便秘 当心是胰腺癌

生活中,恶性肿瘤的发作率很高,就好比胰腺癌,一旦患上胰腺癌的话就会呈现黄疸、消瘦、乏力等状况,假如早期没有及时发现,就会错失最佳治疗时机……详细>>

腰背疼血糖高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发病率高,发展速度快,且早期症状不明显,治疗难度大。什么人会得胰腺癌呢?是不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