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肥胖女性更易患子宫癌 哪些女性受子宫癌青睐?

2016-01-15 09:19:3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子宫相关癌症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绒毛膜上皮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其中,宫颈癌更是跃升为女性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有将近50万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其死亡率高达50%。宫颈癌主要发生在亚洲,在中国女性发病率高居第一位。宫颈癌的患病呈年轻化趋势。

肥胖更容易患子宫癌?

一项研究表明,肥胖已成为妇科肿瘤尤其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因素。与会医生认为,肥胖者多患高血压,内分泌激素常会紊乱,其中雌激素是诱发子宫内膜癌的主要因素。女性如性激素合成过多,会造成脂肪细胞中雌激素贮存量增多,子宫内膜在雌激素的长期作用下容易发生癌变,尤其是更年期妇女肥胖者,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是非肥胖妇女的2-4倍。

据透露,目前我国妇女的乳腺癌在妇科肿瘤中发病率最高,占11%。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名妇女死于宫颈癌,它也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女性肿瘤的第二位。专家指出,要使妇女的妇科肿瘤发生率明显下降,就要非常重视早期诊断和治疗,如每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每月做一次乳腺检查。

日常生活中,妇女的肥胖与营养有密切的关联。营养学家认为,无论控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最终降低的是热量的摄取。要降低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减肥很重要,应该制订一个循序渐进和能够保证实施的计划,最理想的组合方案是控制脂肪的摄入,加强锻炼和力量训练。此外,一旦出现月经紊乱、绝经期延迟等症状,应及早去医院检查。

哪些女性最受子宫癌青睐?

20—60岁女性均可患上子宫癌,其中30-40岁年龄段发病的女性最为常见,特别是持续存在HPV感染的35岁以上的女性。最受宫颈癌青睐的女性有以下几种,女性朋友可要多加警惕。

●初次性生活过早,早婚多育的女性;

●多次流产的女性;

●文化水平低、营养不良、子宫颈炎症的女性;

●宫颈不典型增生者;

●感染疱疹病毒的女性;

●长期服用避孕药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者;

●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

●吸烟,吸毒的女性;

●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

宫颈癌很狡猾,大多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并无症状和体征,若出现白带浑浊、血性白带、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危险信号,应当及时就医,接受早期指导,早期建议,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同时,他建议广大女性,应纠正不良生育习惯、不良性生活方式,讲究生育卫生,避免多次流产、引产;建立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切莫讳疾弃医。

预防癌症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下面三点

1、提倡晚婚晚育、计划生育,避免对子宫颈的损伤。对于过早有性生活或过早分娩的16岁以下女性,因为下生殖道发育尚未成熟,对致癌物质的刺激更为敏感;而反复的人流手术,也会使宫颈受到损伤,减弱人体抵抗力,增加感染HPV的机会;与此同时,研究发现,宫颈癌的发生率随妊娠次数的增加而递增,故提倡晚婚晚育、计划生育也是对子宫的一种保护。

2、性生活须安全而有节制:如性生活放纵或紊乱,比方有多个性伴侣,或未成年便开始过性生活,就会使宫颈损伤和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感染概率提高,从而增加发生宫颈癌的危险。

3、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女性朋友平时尽量少用护垫、T型内裤、塑身内裤和尼龙连裤袜,因为这些用品透气性差,经常使用容易导致细菌滋生,令生殖系统患上炎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易患子宫癌 子宫癌 子宫癌高危人群

肥胖女性更易患子宫癌?子宫癌对女性的危害

通常叫子宫癌实际上是指子宫内膜癌,它发生在子宫内层。它是女性生殖系统中常见的癌症,在妇女最常见的癌中排名第四位。多见于50~60岁的妇女……详细>>

腰部肥胖女性易患子宫癌 子宫癌的病因有哪些

女性朋友腰太粗,当心罹患子宫癌的机率也大增。一项最新医学研究指出,英国妇女平均腰围34英吋,罹患子宫癌的机率较31英吋的妇女,增加一倍,……详细>>

子宫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这八种女性最易患子宫癌

子宫癌,对于女性来说可是一个可怕的健康杀手。所以,女性朋友们平日里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防止子宫癌等疾病生成。那么,什么样的女性……详细>>

月经次数多子宫癌风险大 哪些女性易患子宫癌?

子宫癌是发生在子宫部位的恶性肿瘤,子宫是受精卵发育成长的地方,在治疗过程中子宫癌患者因为种种原因,有时候不得不割掉子宫以达到保全生命的目……详细>>

哪些女性是子宫癌的高危人群?子宫癌的前兆是什么?

子宫癌,也称为子宫内膜癌,是每年影响数百万妇女的严重疾病。它最常见于正在经历或已经经历更年期的妇女。注意以下几点,对风险和警告信号稍加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