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缺维生素增患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注重日常护理

2016-01-13 09:52:5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而男女的膀胱癌发生率约为5:2,为什么男人比较容易患上膀胱癌呢?

男性易患膀胱癌的原因是什么呢?

1、 生理特点决定了男性易患膀胱癌

膀胱癌主要是由尿液长期潴留、尿液中的致癌物质侵犯膀胱黏膜导致基因突变形成的,而尿潴留的主因就是排尿困难。男性尿道比较长,能较长时间储存尿液。

2、吸烟是男性易患膀胱癌的罪魁祸首

除肺癌外吸烟最易诱发的就是膀胱癌。统计显示,吸烟人群膀胱癌发病危险是不吸烟者的7倍。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儿童被动吸烟易患膀胱癌在儿童期被动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危险要高40%;每推迟5年开始吸烟,患膀胱癌的危险就会减少19%。最后得出结论,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膀胱癌的危险就越高。

3、激素水平

男性进入老年后雄性激素水平下降,容易诱发膀胱癌。

4、过量饮自来水造成了男性易患膀胱癌

很多男性就偏爱喝自来水,但是据报道,男性若每日饮用超过两公升的自来水,那么诱发膀胱癌的风险会提高50%。

5、维生素缺乏是男性易患膀胱癌重要因素

一些男性不爱吃蔬菜水果,使肌体缺乏抑制癌细胞形成的维生素,这也是诱发膀胱癌的一大危险因素。

6、咖啡使男性易患膀胱癌

现在正在加拿大进行的对于消费者平均消费咖啡量及其患病率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喝4杯或更多咖啡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比不喝咖啡的人患膀胱癌几率大一倍。

膀胱癌要注重日常护理

预防膀胱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尽快戒烟、适当增加饮水量、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1、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2、少吃肉类

尽量少吃肉类食品,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

3、尽快戒烟

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特异性亚销基胺等多种毒性致癌物质,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

4、适当增加饮水量

适当增加饮水量,有利于将尿液稀释后及时排出,尿液中细菌和致癌物质就相对降低,可以减少对膀胱黏膜的刺激和损害,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应每天保证8杯水。

5、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膀胱癌症状的发生。

6、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有任何异常征象,如血尿、尿频、尿急、尿痛等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护理 男性患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膀胱癌患者注意护理口腔 膀胱癌的日常保健要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什么物质会导致膀胱癌?维生素E可预防膀胱癌

膀胱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而男性多余女性。这是为什么呢?膀胱肿瘤的危害非常大,而在治疗后复发率极高,一旦复发,其生物学行为也随之改变……详细>>

哪些致癌物导致膀胱癌?膀胱癌患者怎么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某些物质或导致膀胱癌 日常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