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右肩隐痛一年竟是肝癌 肝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2016-01-13 09:05:48      家庭医生在线

老李近一年来反复觉得右肩膀疼痛不适,刚开始他也未加以注意,谁知道症状有逐步加重的趋势,尤其是晚上,总是觉得肩膀隐隐地酸痛,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有时候半夜会痛醒,活动后症状又有所好转。老李怀疑是肩周炎,推拿按摩后虽有所好转,但症状总是反反复复。近一个月来,老李的症状更加严重,同时伴有腹胀、纳差,有时候还有恶心欲呕。到医院全面检查后,医生居然确诊老李是患了肝癌,并已是晚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解释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可能是肝癌压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所引起的。肝位于上腹部,肝癌初期并无征兆,一般人难以察觉,甚至当肿瘤增殖至十厘米以上时,有的人还是缺乏典型症状。

肝癌的症状一般有哪些

1 肝区疼痛:最常见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一在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 消化道症状:胃纳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因缺乏性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 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晚期少数病人可呈恶病质状

4 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或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5 转移灶症状:肿瘤转移之处有相应症状有时成为发现肝癌的初现症状如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咯血胸膜转移可引起胸痛和血性胸水癌栓栓塞肺动脉或发枝可引起肺梗塞可突然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胸痛癌栓阻塞下腔静脉可出现下肢严重水肿甚至血压下降;阻塞肝静脉可出现Budd-Chiari综合征亦可出现下肢水肿转移至骨可引起局部疼痛或病理性骨折转移到脊柱或压迫脊髓神经可引起局部疼痛和截瘫等颅内转移可出现相应的定位症状和体征颅内高压亦可导致脑疝而突然死亡。

肝癌可以如何检查?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B型超声检查、CT检查、磁共振成像检查、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放射性核素肝扫描及X线平片检查。

1、B超检查

B型超声是一种非侵入性检查方法,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符合率可达90%左右,可作为高发人群的普查工具。

2、CT检查

CT具有较高的分辨率,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符合率高于90%,应用动态增强扫描可提高分辨率,有助于与血管瘤相鉴别。CT动态扫描与动脉造影相结合,可提高微小癌灶的检出率。

3、磁共振成像检查

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的优势在于对肝静脉、门静脉、下腔静脉和胆道的重建成像,可显示部分管腔内的癌栓。

4、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

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属于有创的检查方法,多用于检查不易被发现的微小癌灶,对<2cm的癌灶的检出率可达90%。

5、放射性核素肝扫描

放射性核素肝扫描多用198金、99m锝、131碘玫瑰红、113m铟等进行,有助于大肝癌的诊断。

6、X线检查

X线平片可见肝阴影扩大,如原发性肝癌发生在肝右叶,可见右膈肌升高或呈局限性凸起;位于肝左叶或巨大的肝癌,可见胃或横结肠被推压现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检查项目 肝癌的症状 右肩疼是肝癌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肩膀疼痛竟会是肝癌 肝癌典型症状有哪些?

但是,就在前两个月,李先生的右肩疼痛逐渐越来越频繁,痛感越来越剧烈,晚上睡觉时经常被疼醒,贴膏药和按摩也无法缓解。于是李先生才去医院做了……详细>>

大妈右肩疼痛查出肝癌 肝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李大妈常常感到乏力、消瘦、缘由不明发热、拉肚子、腹痛,她认为自个是操劳过度的缘由,也就没把这当回事,后来在子女的需求下才去了医院,成果医……详细>>

右肩痛可能是肝癌 需定期进行筛查

肩痛,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像肩周炎或者干活压伤等都是会引起的,但是你知道吗,肝癌也是会引起右肩疼痛的。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