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这些症状警惕宫颈癌

2016-01-10 07:00: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会把宫颈糜烂和宫颈癌联系起来,其实宫颈糜烂是宫颈表面的一种现象,不是一种疾病。所谓的“宫颈糜烂”,只是正常的柱状上皮覆盖了以后看起来像是“糜烂”面。女性在青春期之前,卵巢功能没有完善,雌激素低下,柱状上皮就靠内侧些,到了来月经以后,柱状上皮就受雌激素的影响,更多地朝外侧发展,就形成了类似“糜烂”面。在绝经以后,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柱状上皮又开始退回内方,到时候检查“糜烂”面也就看不见了。所以,“宫颈糜烂”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临床表现,是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的。

不过,“宫颈糜烂”可能是宫颈炎症引起的,也可能是宫颈癌前病变或是宫颈癌的早期表现。

“蛛丝马迹”需警惕宫颈癌

早期宫颈癌患者常无症状或仅有少量接触性出血,与宫颈糜烂无明显区别。晚期宫颈癌患者主要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和疼痛。

阴道出血:宫颈癌患者可表现为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的接触性出血,也可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病灶较大,侵蚀较大血管使其破裂时,可出现多量出血,甚至致命性大出血。老年患者常表现为绝经后阴道出血。

阴道排液:宫颈癌患者阴道排液增多,呈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泔样,有腥臭。若肿瘤坏死感染,可有脓样或米汤样恶臭分泌物。

疼痛:属于晚期宫颈癌症状。患者可出现坐骨神经痛或骶髂部持续性疼痛;如肿瘤压迫或侵蚀输尿管造成梗阻,可出现腰痛;淋巴管阻塞可出现下肢水肿和疼痛。

侵犯邻近器官引起的症状:宫颈癌累及泌尿道可出现尿频、血尿、尿痛、肾盂积水、膀胱阴道瘘、尿毒症等;累及直肠可出现便秘、肛门坠胀、肠梗阻、里急后重、便血、直肠阴道瘘等。

恶病质:宫颈癌患者发展到晚期,可出现消瘦、发热、全身衰竭等。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可仅有宫颈糜烂的表现,外生型宫颈癌可看见宫颈上有息肉状、乳头状、菜花状赘生物,质脆,触之易出血,并可合并感染;内生型宫颈癌可见宫颈肥大、质硬,宫颈膨大如桶状。

晚期患者癌组织坏死脱落形成溃疡或空洞。癌灶浸润阴道壁时可见阴道壁上有赘生物。如果向宫旁浸润,可扪及子宫两侧增厚、结节状,有时浸润达盆壁,形成“冰冻骨盆”。

避免宫颈癌 应该怎样做?

一、定期体检,尤其是妇科体检是防治宫颈癌及其他癌症的有效方法。

在已婚女性的妇检中,50%~6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阴道炎和宫颈炎,所以要及时诊断治疗。患宫颈炎的女性由宫颈炎发展为宫颈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7倍,其实,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宫颈癌,其治疗效果还是非常好。

二、安全而卫生的性生活是女性患宫颈癌的保护神。

如果性生活放纵,或未成年便开始性生活,必然会使宫颈糜烂的几率提高,不洁的性生活可以导致病原体经阴道进入子宫腔内,引起子宫内膜感染。

三、防止病毒感染。

宫颈癌的发生有很多深层原因,但现在的研究初步可以证实的是,宫颈癌是由一些病引起的,包括疱疹病毒和人乳头瘤病毒(HPV)。对患者的血液检查还发现,80%的患者曾受到疱疹Ⅱ型病毒的感染。

四、晚婚晚育,少生育。

一般宫颈癌的发病率多发生于已婚妇女,宫颈癌的发生率随妊娠次数的增加而递增,生育7胎以上的女性比生育1~2胎的女性宫颈癌发生率高10倍以上。

五、合理的生活方式,忌吸烟。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宫颈癌感染并发展成为宫颈癌的因素。吸烟女性和戒烟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比从不吸烟的女性分别高出1.7%和0.7%,吸烟越多者,发病率越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宫颈糜烂会变宫颈癌吗 宫颈癌症状和宫颈糜烂相似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可有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检查时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后一般也可以出……详细>>

宫颈糜烂与宫颈癌有关吗?宫颈癌会造成哪些危害

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糜烂与宫颈癌的关系产生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但其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宫颈……详细>>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早熟型女性警惕宫颈癌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可有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检查时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后一般也可以出……详细>>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 宫颈癌的病因有哪些

许多女性都存在这样的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专家表示,这两者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详细>>

宫颈糜烂不会变成癌!感染HPV等于宫颈癌吗

感染HPV不一定就是患上宫颈癌,其实约有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都感染过这类病毒,但感染HPV后,大多数女性的免疫系统可以把进入体内的HP……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