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65%乳腺癌有钙化现象 X光查乳腺有效预防乳癌

2016-01-10 07:03:41      家庭医生在线

钙化是乳腺癌最常见的影像学表现之一,做乳腺X线检查,就能够发现这一异常。统计资料表明,65%的乳腺癌有钙化,其中70%为恶性钙化。而这也是早期发现比较隐匿的、比较小的乳腺癌的好办法。如果有钙化的同时出现周围结构紊乱,双侧不对称,血管影增粗等征象,则恶性病变可能性更大。总之,无论是否有肿块,发现钙化都应立即请肿瘤专科医生给予进一步诊断,并及时进行手术。

乳房X光检查降低乳腺癌死亡率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乳房X光检查可以使女性乳腺癌死亡率降低约28%。这项最新的研究发表在6月18日的《英国医学杂志》上,这可能会引发关于乳腺癌筛查对女性疾病风险影响的争论。

“乳腺癌筛查可以拯救生命,乳腺癌的诊断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挪威科技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说。

尽管乳房X光检查的巨大好处,另外两名美国专家仍建议检查需“适度。”

“频繁筛查可能会造成过度诊断的发生,同时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高昂的医疗费用”。应该告知女性患者常规乳房X光检查的利弊信息,以便帮助患者做出明智的决定。

相比风险,进行筛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减少患者死亡率远远重于乳房X光检查的相关危害”。

医生可以根据女性的年龄划分筛查的时间和频率。2009年美国预防服务专责小组的独立专家小组建议50岁至74岁的女性每两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检查。40岁至49岁之间的女性应该咨询她们的医生关于如何进行乳房X光检查的问题。专家小组还没有对75岁及以上的女性建议乳房X光检查。

然而,美国癌症协会和其他医疗机构仍建议女性在40岁后平均每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检查。

他们在几年间评估了超过1500万名女性的数据,发现在那些每两年进行乳房X光检查的女性中,有1175名患者死于乳腺癌;而在那些从未接受乳房X光检查的女性中,近9000名患者死于乳腺癌。

乳腺癌死亡率减少28%意味着每10000名接受乳房X光检查的女性中,约27人可以避免死于乳腺癌。

“每368名接受乳房X光检查的女性中就有一名患者可以从癌症中幸存。”

此外,每280名接受乳房X光检查的女性中就有一名患者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目前,乳腺癌的常规诊断方法包括医生临床触诊和影像学诊断,如钼靶X线摄影、B超等,当然特殊需要时还可以进行MRI检查。

有家族遗传史的年轻女性应每年X线筛查

据国外的调查数据表明,单行X线筛查可以使乳腺癌死亡率下降30%,每连续7年筛查500名妇女可以预防1名死于乳腺癌。据了解,如果中国能普及X线筛查,每年可以使2万名妇女免于乳腺癌死亡。

“在临床,我们发现很多女性担心X射线对人体有伤害,其实每年X线筛查一次,所谓的射线的剂量是很小的,相反如果不检查,也许会导致病情拖延,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更得不偿失。”专家介绍。据悉,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则其他女性直系亲属患此病的危险度比没有家族病史的人要高出4—6倍。据悉,乳腺癌的高发期在40—50岁或60岁以上,男性患病几率仅为女性的1%。所以,家族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一定要坚持每年来医院X线筛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钙化 乳房X光检查 乳腺癌

乳房X光能防乳腺癌吗?乳腺癌诊断方法大全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乳房X光检查可以使女性乳腺癌死亡率降低约28%。这项最新的研究发表在6月18日的《英国医学杂志》上,这可能会引发关于乳……详细>>

X光有助及时筛查乳腺癌 乳腺癌不仅需要手术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乳房X光检查可以使女性乳腺癌死亡率降低约28%。这项最新的研究发表在6月18日的《英国医学杂志》上,这可能会引发关于乳……详细>>

乳腺癌如何有效预防?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6类

女性其实日常多活动有助于预防乳腺癌。牛津大学英国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家蒂姆·奇伊教授及其同事研究发现,每天花6个小时干家务活、快走或种花种……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妙招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乳房疾病,对女性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预防乳腺癌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乳腺癌钙化

乳腺恶性病变单位面积微小钙化数目较多,可能为癌组织坏死和癌细胞分泌等多种原因共同作用所致。钙化点间密度不同、大小不一可能是钙盐沉积时间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