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甲状腺肿瘤有多少会恶变?如何有效防甲状腺癌

2016-01-06 09:10:51      家庭医生在线

病人大量食用海带补碘,脖子越来越粗,竟然长得比脸还宽。近日,六旬的王女士成功切除巨大甲状腺肿瘤。在腔镜辅助下,医生历时8小时,小心翼翼地剥离了肿瘤。目前,王女士已术后清醒。主刀医生介绍,甲状腺肿大一般为良性肿瘤,缺碘或碘摄入过量都会致病,随着碘盐的普及和海鲜产品大量食用,临床上因过量摄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有上升趋势。医生提醒,普通人要控制好每日的碘摄入量。

甲状腺肿瘤的危害有哪些

1、临床上甲状腺肿瘤有良、恶性之分,良性甲状腺瘤本身并不严重,一般瘤体小时无明显症状,良性肿瘤在异常增生上有一定限度,不会无节制的增生,而且增生的速度比较慢,对人体损害比较轻状。

2、有一部分的甲状腺瘤患者会认为甲状腺没有什么大碍,反正也不痛不痒的,不会影响生活的往往就耽误了治疗,导致了病情的加重,甲状腺瘤在开始的时候影响是不大,但是时间一长,就会导致患者七阴两伤,最终导致阴阳互损,成为难治的疾病,部分的患者会转成甲亢,成为难治的慢性病,如果患者长期的不治疗,那么患者的局部的增生组织细胞就会形成癌变,危害自己的生命。

3、但是,如果因此而得不到患者的重视,不及时治疗,瘤体会日益增大,个别瘤体较大患者会因为瘤体压迫气管、食管和喉返神经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此外,良性甲状腺瘤有10%-20%的恶变率。这是甲状腺瘤的典型危害。

4、甲状腺瘤起初虽影响不大,但病程一长,气阴两伤,最终阴阳互损,成为难治之病,部分转成甲亢,成为难治的慢性病;如果长期不治疗,局部增生组织细胞久而久之易形成癌变,危及自生生命,据调查表明,甲状腺瘤的癌变率达10%以上。

甲状腺癌的四大早期症状

1、除了肿物外还有下列症状:病人声音嘶哑或饮水时呛咳;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耳、枕、肩部有放射性疼痛;颈部静脉受压扩张或出现眼裂、瞳孔缩小;同侧或双侧淋巴结肿大等。

2、作针吸细胞学检查。此法为甲状腺癌最可靠的诊断方法之一,其正确率达到80%以上;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检查是甲状腺癌的关键性诊断手段,其正确串近90%;石腊切片病理检查为甲状腺癌的最理想的诊断措施,正确率可以达到100%。

3、儿童和40岁以上的女性是多发者,男女之比为1:2.4。早期缺乏特征性临床表现,但95%以上的病人均有颈前肿块(或肿物),尤其是孤立的、不规则的、境界不清楚的、活动性欠佳的硬性肿物,应特别子以警惕。

4、颈部甲状腺的B超和同位素扫描等。

如何有效预防甲状腺癌

专家研究提示一下几种方法可以预防甲状腺癌的发生: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 甲状腺瘤恶变 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如何分类?甲状腺肿瘤的手术风险有哪些?

甲状肿瘤较为常见,发病的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的增大,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等部位,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瘤还……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如何鉴别甲状腺肿瘤良恶

甲状腺肿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之一。此病患者多为青年女性,此种肿瘤多为良性,但也有少数为恶性。恶性甲状腺肿瘤若能在发病的早期得到……详细>>

甲状腺结节癌变率有多少?甲状腺癌怎么预防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急速攀升,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8年上海城市男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5.83人,女性发病率……详细>>

甲状腺肿瘤可分为四类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啥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