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为啥喝酒会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别吃这些食物

2016-01-06 09:10:2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发现任何致癌物质,也就是说,酒精不会直接导致食道癌,但是可以促进食道癌的发生。

虽然喝酒不是食道癌的直接病因,但是喝酒会导致食道癌风险增加却是事实。在研究中发现,尽管酒不含直接的致癌物,但是酒精可以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造成食管黏膜损伤,为食道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饮酒为什么会诱发食道癌呢?临床归纳总结为以下几个因素:

1、长期大量饮酒造成营养不良。

2、食物中某些致癌物本来不能吸收而是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但酒精却是这些致癌物的良好溶剂,促进了某些致癌物的吸收。

3、酒精可抑制人体免疫功能,造成对肿瘤的监督功能下降。

4、长期大量饮酒,损伤了胃粘膜,造成各型胃火,以致胃酸缺乏,细菌得以繁殖,促进了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5、酒精不是人体必需的物质,进入体内可导致某些致癌物质的活化。

6、市场上有些烈性酒的质量差,含有致癌物或促进剂,如甲醇可转化为甲醛,除了直接对胃起毒害作用外,还会致癌。

日常如何饮食预防食道癌

方法一:不吃冷流食

疾病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哽咽时,医生会建议,患者吃流食,但千万不要吃凉的流食。因为凉流食温度偏低,下咽过程中会刺激到已经病变的食道,有加重病情的危险,所以应食用温食。

方法二:适量食用甜食

一般情况下,在手术之后,患者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但不要忘记合理膳食。术后胃肠蠕动比较慢,不要过量食用甜食,以免给胃肠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影响到食道。

方法三:不吃发霉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对发霉变质的食物舍不得丢,就又吃了,这样是很危险的,极容易引发该疾病。预防和治疗该疾病一定要做到不吃变质食物。

方法四:少吃刺激性食物

在平时生活中,患者一定要注意不吃或者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吃火锅和油炸类食物,少吃酸菜和腌制的咸菜,不饮酒,生活饮食以清淡的饭菜为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如何预防 喝酒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

抽烟喝酒为何导致食道癌?食道癌主要因为这些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详细>>

预防食道癌别喝烈酒 吃这些果蔬可预防食道癌

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想要预防某些疾病,还是想要诊断或是治疗某些身体疾病,在进行某个过程时,注意明确其中的要点问题,对于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是……详细>>

为何饮酒会诱发食道癌?治疗食道癌的偏方介绍

食道癌的治疗过程一定要树立能够治愈的信心,食道癌治疗这不是一种很好治愈的疾病,食道癌患者要有耐心和恒心治疗。下面介绍一下食道癌的病因和日……详细>>

为何抽烟喝酒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据韩国报道,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详细>>

抽烟喝酒食道癌概率增44倍 日常如何防食道癌?

虽然喝酒不是食道癌的直接病因,但是喝酒会导致食道癌增加到风险却是事实。在研究中发现,尽管酒不含直接的致癌物,但是酒精可以作为致癌物的溶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