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吸烟不仅仅会导致肺癌 预防肺癌也不只是控烟

2016-01-02 07:23:39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在肺癌患者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吸烟者,很大一部分是重度吸烟者,可见“吸烟有害健康”并不是一句空话。同时康主任指出,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吸烟会引起肺癌的说法已经得到了多年论证,香烟中含有2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0多种物质是肺癌的诱导剂,诱发癌症发生。长期吸烟将会对吸烟者的肺部造成严重的损害,例如造成肺部气体交换不充分,红细胞没有结合到充足氧气(结合氧气的红细胞呈鲜红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烟民的肺部是“黑肺”的原因了。

为什么吸烟容易导致肺癌?

1、吸烟可破坏鼻腔、喉、支气管黏膜、黏液腺,细胞呈现不同程度的异型增生,并失去正常分层结构,易发展为癌病变,最终致癌。

2、据调查,吸烟者发生肺癌机会显著多于不吸烟者。

3、通过对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

4、肺癌危险性与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危险性就越大。

5、吸烟时间越长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高。

6、有研究显示,长期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10倍。

需要注意哪些肺癌来临的信号?

一、如果老烟民突然出现关节疼痛,且吃药难以镇痛,可能跟肺癌有关系。“肺癌癌细胞会分泌一种物质使关节疼痛。”

二、突然的声音沙哑,也可能是肺癌。

三、如果一个人突发咳嗽,治疗两至三周都没有好转,应考虑肺部是否有问题。如果咳嗽有血丝,更要高度警惕。

四、老烟民多少会有咳嗽的习惯,但如果咳嗽突然变得频繁,且带有一些金属声音,痰很难咳出来,也可能是肺部病变的前兆。

如何预防肺癌?

建议要有效控烟,年轻人最好不要养成抽烟的习惯;要学会释放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每年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至少体检一次,特别是胸部ct检查能发现肺部的早期病变,可以消除普通胸片的显像盲区,不至于像前面提到的两位年轻人一样,一发现已是晚期。“还要注意室内小环境的空气质量,住新房、置新家具、开新车要注意通风换气,以免油漆、塑料和橡胶等挥发气体的吸入。夏天倡导用蚊帐避蚊,少用或最好不用各种化学驱蚊剂。空气质量不佳的时候减少外出,注意防护等。”

对于肺癌低龄化现象,提醒广大临床医生,尤其是基层医务工作者及年轻医务人员,要提高癌症的诊断意识,对咳嗽久治不愈、痰中带血丝和胸部隐痛不适等,要及时进行胸部ct等有关检查;对无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必要时也需行胸部摄片检查,要仔细读片,正确甄别肺炎、肺癌与肺结核等肺部疾病,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雾导致肺癌 肺癌的原因 吸烟导致肺癌

吸烟,不仅仅只会导致肺癌

吸烟能够导致的癌症也远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只有肺癌,还有我们所熟知的食管癌、鼻咽癌、口腔癌、膀胱癌等等。几乎50%的男性膀胱癌和肾癌死亡是……详细>>

吸烟 不仅仅只会导致肺癌

我国人口的吸烟率一直在上升,今年我国提出在公共场合禁烟,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吸烟能够导致的癌症也远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只有肺癌,还有我们……详细>>

肺癌不仅只是治疗 食疗也很关键

肺癌,大家应该都略有耳闻,发病之后,患者们不仅会每天不断的咳嗽气喘、胸痛,当癌细胞扩散之后,还会直接面临着死亡。所以一旦患病,必须及时治……详细>>

吸烟到什么程度会致肺癌?不吸烟也可能得肺癌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丈夫吸烟妻子会得肺癌吗?预防肺癌一定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