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皮肤长这些东西小心皮肤癌 皮肤癌要如何预防?

2015-12-28 10:44:54      家庭医生在线

两年前,黑斑迅速增大,形成硬疙瘩,轻微碰触后就容易出血,逐渐糜烂、溃疡,隆起。张大爷有些害怕了,便到第二医院皮肤科检查。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孔祥明博士仔细检查并询问病史后,为其作了皮肤病理活检术。经检查证实,张大爷得了皮肤基底细胞癌。

皮肤基底细胞癌多发于头皮、面部等暴露部位,病因不明,多发于户外工作者和浅色皮肤者,与长期日光暴晒有关;长期摄入无机砷或含砷较高的饮用水、食物,烧伤疤痕或其他疤痕表面都可能患上这种病。老年人,尤其有长期户外工作经历的,面部突然出现的色素沉着性斑片,无自觉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那么,皮肤癌早期有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小心皮肤癌隐藏的早期症状

1、不明原因的生长物

对暴露于阳光的部位,如头、颈、手背、胸、背等,如有突起生长物,长期不消失者即要注意。对长久不消的暗疮也应注意可能是皮肤癌的早期症状。

2、结痂

如果出现皮肤无缘无故结痂,特别是痂长久不消失者应提高警惕,这也属于皮肤癌的早期症状表现,尤其是长期受到阳光照射的部位。

3、出血

这两类皮肤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只需轻微刺激就会出血的情况,这与长期日晒情况下皮肤细胞受损有关。

三大防护 拒绝皮肤癌

中医认为,皮肤癌主要是长期曝晒。具体方法如下:

(1)衣服遮挡

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等。

(2)涂防晒霜

最好把裸露在外的皮肤一律涂上防晒霜。防晒化妆品一般通过吸收或反射紫外纯的方法达到防晒目的。防晒品一般都标有防晒系数(SPF),系数越高,效果越好。平时选用SPF15的防晒产品即可。

(3)饮食防范

维生素C和E能帮助抵抗日晒。另外,茶叶中含有一种叫多酚的抗癌物质,能抑制自由基的活性。因此,喝茶也可以预及皮肤癌。

①为了防止发生感染,应该保持皮肤局部清洁。

②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A的水果和蔬菜,喝茶也是可以预防发生皮肤癌的。

③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患者的情绪紧张,调动患者的主观积极性,保持乐观精神。

④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过的暴晒和El光直射,应该使用遮阳的工具,并且要避免过多的x线和紫外线的接触。

⑤对一些长期不可以痊愈的慢性炎症、黏膜白斑、慢性溃疡等需要积极的定期检查,因为检查还可以预防皮肤癌的发生。

治疗皮肤癌 少数民族有偏方

◆中国回医治疗

【方药】胆石、磁石、丹砂、白矾、雄黄各30g。

【主证】治皮肤癌。

【用法】上药用华法煅烧72小时方得。肿瘤根底大而扁平者,由顶开始上药,层层腐蚀;肿瘤高大而根底小者,用基底围蚀;肿瘤坏死液化,可用药线插入坏死组织中,逐渐扩大洞口。每日或隔日换药1次,使肿瘤坏死脱落干净为准。

◆中国彝医治疗

【方药】杨梅树(皮)20g,秋天子花10g,芨芨草20g,一枝菌10g,白麻皮20g,血藤寄生草10g,和李宫10g,千只眼10g。

【主证】本方对早期癌症者有疗效。

【用法】采用根叶,均为鲜品,洗净切片,水煎内服,日服3次,每日1剂,服药期间禁忌牛、羊、狗、鱼等肉腥物。

◆中国壮医治疗

【方药】鸡鸡哒哒(刺菜根)100g,冰片50占。

【主证】本方治疗皮下脂肪瘤,腱鞘囊肿效果最佳。7~10天为1疗程,一般2~4个疗程肿块消散。

【用法】鲜品洗净,与冰片共捣烂。用纱布包敷患处,每天1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的预防 皮肤癌的症状 皮肤癌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食物抵抗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皮肤癌离我们貌似很遥远,其实平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被皮肤癌找上门的。研究表明,外出前喝杯绿茶可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详细>>

常用劣质洗发水小心患皮肤癌 如何预防皮肤癌

洗发水是很多人都会用到的产品,可是有不少人贪图便宜,会购买一些低价洗发水。你知道吗?长期使用这类劣质洗发水可能会诱发皮肤癌。详细>>

预防皮肤癌如何保护皮肤?皮肤癌有哪些症状

近几年皮肤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恐慌,因此做好皮肤癌的预防工作很关键,那么预防皮肤癌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您介绍。详细>>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