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正文

肝癌晚期为啥没一点症状?肝癌晚期可试中医调理

2015-12-27 07:05:46      家庭医生在线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

前段时间蔡伯晚上频频起夜小便,怀疑自己患前列腺炎而到医院就诊。这一检查,结果惊人:蔡伯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囊肿、前列腺炎以及肝部癌肿。更不幸的是,肝肿瘤已经侵犯到门静脉,肝癌已发展至晚期。

知道检查结果后,蔡伯和家人都非常困惑,他既没有肝区疼痛,也没有黄疸、腹水,食欲也很旺盛,怎么一检查就是肝癌晚期?为何之前一点征兆都未显现?

其实,现实中很多肿瘤在早期都缺乏典型症状,甚至到晚期也没有症状,而确诊时往往已失去治疗意义,判断肿瘤是否进入晚期,不是取决于病人是否出现症状,而是取决于肝功能、肿瘤大小、是否侵犯到血管、是否发生转移等因素。

对于普通人而言,一般情况下,只要有30%的肝脏,就足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肿瘤虽然已经侵犯到肝脏,甚至侵犯到血管,但只要有30%的肝脏没受影响,就不会表现出症状这并不意味着病人可以高枕无忧,因为肿瘤的生长速度极快,等肿瘤细胞把肝脏都侵犯了,便会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到那时治疗已难奏效。

其次,如果患者的肿瘤恰巧长在肝脏正中央,且肝体积没有明显增大,肝包膜张力不高,没有影响到周围的神经,也可能不会出现疼痛。而癌栓没有侵犯到门静脉,或已经侵犯到门静脉,但没有完全堵住,便不会出现腹水。

晚期肝癌不妨试试中医疗法

晚期肝癌中医治疗的优势

中医治疗肝癌优势1、化疗药物常造成骨髓抑制、免疫功能抑制、肝肾毒害等,导致病人生活质量 极差。中医中药扶正固本、增强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同时,清热解毒类中药就像 清道夫,辅助清毒、减毒。这是中医治疗的一大优势。

中医治疗肝癌优势2、中医在肝癌的治疗中,充当肝脏保卫者。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工作繁忙,负责营养物质的合成、分解、储存,以及 毒物、废物的降解和排泄等。肝癌病人肝功能受到破坏,而放化疗等治疗手段,也会损伤肝脏。中医药在辨证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护肝脏。

中医治疗肝癌晚期的方法

中医治疗肝癌方法1、气滞血瘀,胁下痞块巨大,胁痛引背,拒按、入夜更甚,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 便溏结不调,倦怠乏力,舌质紫暗有瘀斑瘀点,脉沉细或弦涩。治则:行气活血、化瘀消积。选用复元活血汤化裁:柴胡 10、当归 10、桃仁 10、穿山甲 10、三棱 10、术 15、元胡 20、 水蛭 6、土元 10、丹参 10、郁金 10、山慈菇 15、白花蛇舌草 20、石见穿 20、蜈蚣 2 条、蛇六谷 20。

中医治疗肝癌方法2、肝阴亏虚,胁肋疼痛,五心烦热,头晕目眩,食少腹胀,青筋暴露,甚则呕血、便 血、肌肤瘀斑、瘀点,舌红少苔,脉细数。治法:养阴柔肝,凉血解毒。方药选用一贯煎合犀 角地黄汤化裁:生地。

肝癌晚期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注意

肝癌晚期患者无论是对本人还是其家人,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吃饭,民以食为天嘛,那么肝癌晚期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1、平衡饮食, 肝癌病人耗费较大,必须包管有满足的养分。衡量病人的养分状况的好坏,最简略的方法就是能否坚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坚持正常的水平,最棒的方法就是要坚持平衡膳食,恳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并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低脂与高蛋白, 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况,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厌恶、吐逆、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胃口差,进食量少,若是没有满足量的平衡膳食,必须进步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蜂蜜、蜂王浆。蔗糖以及植物油、奶油等。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等,以避免白蛋白削减。但是在肝癌晚期,肝功能欠好时,要操控蛋白质的摄入,避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

3、多弥补维生素, 维生素A、C、E、K等都有必定的辅佐抗瘤子效果。维生素C首要存在于新鲜蔬菜、生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还还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生果,如萝卜、南瓜、竹笋、芦笋、苹果、乌梅、猕猴桃等。

4、无机盐, 即矿物质。养分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磷、铁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铜、锰、锗等。科学家发现,硒、镁、铜、镁、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效果。肝癌患者应多吃富含抗癌效果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大蒜、香菇、芦笋、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蛤、海鱼、蛋黄、糙米、豆类、全麦面、坚果、南瓜、大白莱、大头菜和动物的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中医疗法 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

肝癌晚期为何会牙龈出血?肝癌晚期护理要注意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有这些表现代表肝癌晚期 肝癌晚期的中药调理

肝癌患者是非常痛苦的,有症状而自行就诊患者多属于中晚期,常有肝区疼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肝肿大等症状,肝癌晚期能活多久是患者以及患者……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肝癌发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深受肝癌的折磨。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那么,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