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每年60万人死于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饮食要注意

2015-12-30 09:05:34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在肿瘤发病中排位第三,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未来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预计还将继续升高,结直肠癌疾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

诊疗不规范是影响我国当前结直肠癌预后的重要因素。尽管原卫生部出台了结直肠癌诊疗规范,但由于地区间医疗水平的差异和结直肠癌诊疗的复杂性,临床实践中,往往存在治疗“过量”或“不足”的情况,结直肠癌诊疗的规范化水平亟需提高。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主要有以下三点:

1、膳食纤维要多吃

结肠癌患者应注意多吃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如果发现结肠癌肿向肠腔内凸起,而使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粥、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品能够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2、选择脱脂牛奶

牛奶中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C、钙等物质,具有抗癌作用。维生素A能使人体鳞状细胞癌及其他细胞癌消退,并刺激人体抗肿瘤的免疫系统,维生素C能抑制内源性亚硝胺的合成,并抑制致癌化合物对人体组织细胞的影响,钙能改变结肠粘膜的增殖,降低结肠癌的发生。

但是,牛奶中所含的脂肪却具有致癌作用,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脱脂牛奶的4倍,故常喝脱脂牛奶可降低患口腔、结肠、膀胱、肺、乳腺、宫颈癌的危险性,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因此,结肠癌患者更适于饮用脱脂牛奶。但对于正常人,适当饮用全脂牛奶对身体并无明显不良影响。

3、脂肪摄入要控制

结肠肿瘤患者,不要吃过多的脂肪,每天脂肪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30%以下。此外,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在一天的膳食中,食物本身的油脂量

简单罗列一些事物供大家参考:

1)粮食类:黄豆、绿豆、大米、玉米和小麦等;

(2)蔬菜类:菠菜、韭菜、芹菜、荠菜、大头菜、花椰菜、甘蓝、莴苣、胡萝卜、黄瓜、丝瓜、苦瓜、番茄等;

(3)水果类:柑橘、山楂、苹果、杏、梨、猕猴桃等;

(4)瓜类:西瓜、甜瓜等;

(5)肉、蛋、奶类:瘦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羊奶等;

(6)海产品、水产品:海带、海藻、沙丁鱼等;

(7)菌类:木耳、香菇、蘑菇、平菇、猴头菇等;

(8)调味品类:大蒜、生姜、葱和花椒等;

(9)茶:红茶、绿茶、乌龙茶,比如龙井茶、祁红、滇红等;

其他:大栆、无花果、莲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可诱发结直肠癌 如何治疗结直肠癌

一旦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我们出现各种生理性疾病,甚至对于食物的吸收也会造成影响。结直肠癌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导致结直肠癌的病因……详细>>

结直肠癌术后饮食食谱是什么?结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是什么?

结直肠癌是属于消化系统发病率非常高的癌症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百分之4.7左右,有逐年提升的趋势,……详细>>

结直肠癌有哪些早期“征兆”?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病会悄然来袭。大肠癌是消化系统肿瘤比较常见的疾病,病死率也比较高,发病群体一般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本病发生病因比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