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吸烟者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为何胰腺癌这么危险?

2015-12-24 09:16:39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者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1、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到3倍。国外大量前瞻性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吸烟的胰腺癌病人与非吸烟者死亡的危险比为1.6-3.1∶1。

2、烟草燃烧后放出的化学物质是诱发胰腺发生癌变的主要外在因素,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化合物随呼吸进入人体,随体液运送到胰腺,在胰腺内进行生物代谢,从而对胰腺造成不良刺激。

3、烟草中引发胰腺癌的主要成份是芬芳胺、尼古丁、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等,它们可对胰腺细胞中的遗传物质进行攻击,长时间的抽烟可以使这些攻击持续不断地进行并积累,最终使这些基因表达发展为胰腺癌的癌变。

胰腺癌高危人群还有哪些?

1、饮食油腻偏甜的人群

甜食、肉食、油炸食物摄入过多,与不喝含糖饮料者相比,爱喝含糖饮料者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90%。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与胰腺癌关系紧密,血糖长期升高会使胰岛β细胞功能持续受损,对腺泡细胞形成慢性刺激,导致胰腺癌。

3、慢性胰腺炎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包括多数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都显示,慢性胰腺炎可发展为胰腺癌。

4、长期大量喝咖啡

这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显著增加。

5、长期大量饮酒

这可增加约5倍患胰腺癌的危险。

6、有胰腺癌家族病史

这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之一。

为什么胰腺癌这么危险?

1、危险一早期不易发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改变,胆管结石、胰腺炎、胰腺癌以及肝胆疾病等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胰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存在多样性,不典型,还有很多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常易被误诊为别的疾病,如胃病或是肝病。早期缺乏敏感及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因而不易被发现。

2、 危险二手术难度较大: 肝、胆、胰、脾无论是在解剖生理,还是在所属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外科治疗上均相互关联。这四个器官均位于上腹部,有着相同的血供和神经支配,所产生的疾病相互影响,临床表现容易相互混淆,外科手术均较复杂,且手术切除范围可能相互涉及。因此,肝、胆、胰、脾疾病的外科手术难度往往较大、复杂,并发症发生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3、危险三术后存活率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80%以上的胰腺癌病人确诊时只能行探查或姑息性手术,能治者仅占5%~30%。当胰腺癌患者获得确诊时,十之八九已通过淋巴、血液、神经鞘而向远处转移。资料显示,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寿命只有9个月。

胰腺癌其实可以预防

关于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一直是人们探索力求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医生在广大人群中发现可怀疑对象,即高危人群。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因为病人既没有特异的症状,也没有特异的体征,全凭医生的高度警惕,医生要做"有心人"。病人所能提供的只有上腹胀痛,有时胀感超过了痛觉,其他只有消化不良、体重减轻,以及“突发性的糖尿病”等。这些无特异性的症状,临床医师若找不到其他疾病能解释以上这些症状时,进而经过对症治疗,以上这些症状未能改善改善后又恶化时,临床医师就应大胆怀疑。

(二)普及防癌知识,进行定期的例行体格检查,开展二级预防。

(三)对高危对象进行现代高科技的调查,如综合应用B超、ERCP、MRI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及新近发展的癌基因检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 胰腺癌

为何吸烟会导致胰腺癌?你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吗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吸烟者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胰腺癌?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吸烟还会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吸烟为什么导致胰腺癌?胰腺癌高危人群盘点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胰腺癌 烟民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