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出现血尿要警惕膀胱癌 这些原因引发膀胱癌

2015-12-23 09:13:0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与大气环境污染相关的肿瘤包括了肺癌和膀胱癌。肾癌可以说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其与脂代谢、糖代谢异常如高脂血症、糖尿病有一定的关联性,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血尿要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患者增多,与大家对早期症状、早期检查不重视有关。临床上,多数膀胱癌患者都会有尿液颜色的变化,一般先是深黄色,随病情发展尿液偶有血丝,之后发展为血尿。因此,尿液经常是深黄色的,同时伴有尿急、排尿困难、有阻塞感等,最好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目前,膀胱癌早期治愈率较高,一般通过手术切除肿瘤,配合膀胱内灌注化疗,基本可达根治效果,B超则是主要的辅助诊断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还要远离含激素、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的食品,以免刺激膀胱癌变。患有膀胱黏膜白斑病、腺性膀胱炎、结石等病症,要尽早治疗。

雾霾和癌症关系密切

随着工业化的进程、环境污染以及人口的老龄化,我国泌尿系统肿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其中本市泌尿系统肿瘤发病居首的膀胱癌,即与环境有着较大关系。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已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空气污染中会致肺癌,而且膀胱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可以说,癌症与雾霾的相关程度,除肺癌外,最密切的可属膀胱癌。

六大因素是膀胱癌主要原因

1、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的工种 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有膀胱肿瘤的高发生率。

2、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在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回复到正常。

3、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 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 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β-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

4、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膀胱壁长期慢性的局部刺激 如长期慢性感染、膀胱结石的长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均可能是诱发癌肿的因素。而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致癌变。

5、药物 如大量服用非那西汀类药物,已证实可致膀胱癌。

6、寄生虫病 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的症状 膀胱癌

接触油漆为何易患膀胱癌?出现血尿要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详细>>

憋尿憋出膀胱癌?引发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在膀胱侧壁及后壁最多,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其发生可为多中心。在世界范围内,膀……详细>>

什么原因诱发膀胱癌?血尿是膀胱癌的症状

什么原因导致了膀胱癌呢?诱发膀胱癌的原因是极为常见的,例如有吸烟习惯等等。同时,如果出现了血尿就必须引起重视,因为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早期……详细>>

出现血尿表明膀胱癌晚期?防膀胱癌一定别抽烟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出现血尿要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检查方法有哪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