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放射损伤易诱发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分九步走

2015-12-21 09:07:33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10万,而女性确要高2~3倍,各种类型的甲状腺癌年龄分布亦异,乳头状腺癌分布最广,可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至百岁老人,滤泡状癌多见于20~100岁,髓样癌多见于40~80岁,未分化癌多见于40~90岁。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

甲状腺癌的病因目前尚难肯定,但从流行病学调查、肿瘤实验性研究和临床观察,甲状腺癌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放射性损伤:用x线照射实验鼠的甲状腺,能促使动物发生甲状腺癌。实验证明131ⅰ能使甲状腺细胞的代谢发生变化,细胞核变形,甲状腺素的合成大为减少。可见放射线一方面引起甲状腺细胞的异常分裂,导致癌变;另一方面使甲状腺破坏而不能产生内分泌素,由此引起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大量分泌也能促发甲状腺细胞癌变。

在临床上,很多事实说明甲状腺的发生与放射线的作用有关。特别令人注意的是,在婴幼期曾因胸腺肿大或淋巴腺样增殖而接受上纵隔或颈部放射治疗的儿童尤易发生甲状腺癌,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的细胞增殖旺盛,放射线是一种附加刺激,易促发其肿瘤的形成。成人接受颈部放射治疗后发生甲状腺癌的机会则不多见。

(二)碘和tsh: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如瑞士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为2‰较柏林等非流行高出20倍。相反,高碘饮食也易诱发甲状腺癌,冰岛和日本是摄碘量最高的国家,其甲状腺癌的发现率较其他国家高。这可能与tsh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长期的tsh刺激能促使甲状腺增生,形成结节和癌变。

(三)其他甲状腺病变:临床上有甲状腺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但这些甲状腺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以甲状腺腺瘤为例,甲状腺腺瘤绝大多数为滤泡型,仅2~5%为乳头状瘤;如甲状腺癌由腺瘤转变而成,则绝大多数应为滤泡型,而实际上甲状腺癌半数以上为服头状癌,推测甲状腺腺瘤癌变的发生率也是很小的。

(四)遗传因素:约5~10%甲状腺髓样癌有明显的家族史,而且往往合并有嗜铬细胞瘤等闰,推测这类癌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

甲状腺癌的预防九步走

1、戒烟戒酒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要戒烟限酒。

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一旦我们大家都不再吸烟,在5年的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就会将减少1/3;

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以及喝酒的人,都是非常易诱发酸性体质。

2、合理饮食

在甲状腺癌的疾病中,癌细胞需要摄取的营养都是比正常细胞需要的多得多的,并且所吸收的营养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不但病人不能少吃,还要吃的相对多一些,不过也要适当的,并且还要在营养上,从饮食上可以补充需要的营养,因为癌细胞会分解营养很快,所以不但在临床上要补充所需的营养,而且在平时饮食中是必须要留意饮食调节,注意营养的摄取,这是日常生活中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之一。

3、合理进补

生活中需要营养多的是癌症病人,可是要注意的是不要大食大补,因为癌细胞的察觉破坏了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导致病人的味觉减退,食欲下降,消化功能很差,营养吸收代谢察觉障碍,如若这时一味的给病人进食龟,甲鱼,海参等不易消化的大补食物,这样病人就会不容易消化以及吸收这些的食物,从而还会加重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这样会出现厌食的状况,这样就不好了,为此平时要特别的注意懂得疗养食物是怎样的。

4、注意摄入食物

吃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过喝类的食物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日常生活中饮品上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又是在疾病的条件上,癌症破坏人体水和电解质的平衡是一样非常严重,为此水的平衡是人体赖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要注意事物的重要性,还要注意饮品的常作用,两者都是必不可少的,都要学会准确的疗养。

5、心态良好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的疲劳。

可见压力是引起癌症最为严重常见的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引起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导致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6、多做锻炼

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还有就是通过锻炼自己的身体,提升自身的抵抗力与免疫力,从而远离甲状腺癌的侵害。

7、避免X射线辐射

X射线是引发甲状腺癌的原因之一,故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远离,尤其是儿童,不要进行头颈部的X线照射。

8、控制雌激素的摄入

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上,尤其是女性,一定不要使用雌激素,毕竟雌激素能够对甲状腺癌的出现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故此要特别的小心。

9、生活规律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比如是彻夜唱卡拉OK和打麻将与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是甲状腺癌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饮食 甲状腺癌预防 甲状腺癌

11岁男孩确诊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或因放射损伤

一医院接诊过最年轻的甲状腺癌的患者是一个男孩,当时只有11岁。小男孩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检查,神情轻松,只是询问医生,孩子觉得脖子那里……详细>>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放射损伤或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不少都发生于青少年,甚至有十几岁的孩子。甲状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会导致甲状腺癌发生?专家表示,大家也知道诊断甲状腺癌是能让患……详细>>

放射性损伤易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病因剖析

甲状腺癌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患者或家人与医生偶然发现颈部甲状腺有质硬而高低不平的肿块,多无自觉症状,颈部肿块往往为非对称性硬块。那么,是……详细>>

甲状腺癌或因放射性损伤 哪些因素易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即甲状腺组织的癌变。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以后,甲状腺癌是近20多年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